第A10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1月29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东对接“一带一路” 港口股机会提升
徐伟平

 □本报记者 徐伟平

 

 近日有消息称,广东省发改委拟把“加快西江、北江黄金水道扩能升级,推进江海联运,支持广州港与21个友好关系港口建立海上港口联盟”等政协建议纳入海上丝绸之路建设规划。这意味着,在“一带一路”的国家战略中,广东已着手制定围绕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建设规划。分析人士指出,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最早也是最重要的策源地之一,广东成为重建海上丝绸之路绕不开的一环,当地的航运港口料将迎来战略发展新机遇。

 广东着手制定海上丝绸之路建设

 据媒体消息,从广东省政协了解到,广东省政协将“推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确定为议政专题,组成跨专委会调研组,深入广深等地市调研,并赴福建、甘肃、青海等省区学习考察“一带一路”建设经验,提出积极参与升级版东盟自贸区建设、促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等6大项19条建议,得到广东省高层领导的重视。

 1月15日下午,广东省政协举行新闻发布会,副秘书长杜重年说,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落实依法治国方略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收官之年。广东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将于今年2月上旬举行,备受各方关注。

 杜重年介绍说,广东省发改委拟把“加快西江、北江黄金水道扩能升级,推进江海联运,支持广州港与21个友好关系港口建立海上港口联盟”等政协建议纳入海上丝绸之路建设规划。这就意味着,在“一带一路”的国家战略中,广东已着手制定围绕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建设规划。

 据了解,广东省委省政府近期拟出台《广东省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和《广东省生态文明建设规划纲要(2015-2030年)》,广东省政协将上述规划作为主席会议专题协商的重点工作,组织专题调研,提出意见建议,出谋献策。

 港口股关注度有望提升

 从海上丝绸之路的方向看,海上丝绸之路将强化中国西南与东盟的互通互联。东盟是海上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核心合作区域。过去10年中国与东盟双边贸易额从1059亿美元增至4436亿美元,双向投资额累计超过1200亿美元。中国已经成为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是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中国与东盟的重点合作领域包括农业、信息产业、人力资源开发、交通、能源、文化、旅游、公共卫生和环保等11个领域。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构想的落实将推进互通互联、产业合作、商贸物流以及沿边金融等方面的国家合作。围绕“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主题投资,未来可能成为资金布局的重要方向。

 进入21世纪,重建海上丝绸之路已经成为我国构建全方位开放新格局的大战略。而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最早也是最重要的策源地之一,广东成为重建海上丝绸之路绕不开的一环。

 业内人士指出,海上丝绸之路掀起沿海经济再发展,再加上长江经济带发展,未来十年中国发展的蓝图逐渐清晰,区域发展内质将被重塑。海上丝绸之路将重塑交运行业投资逻辑。港口公司将继续强化国际物流增量内容。预计广东利用临海优势,以广州、深圳、珠海、汕头、湛江五大港口为枢纽,加快推进海上通道互联互通,积极参与东盟国家港口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加快粤港澳自贸区和南沙、前海、横琴新区建设,航运港口将迎来战略发展新机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