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降息效果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1月29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实际利率仍存下调空间

 尽管在银行业肩负降低“实体融资成本”的重任下,贷款利率有所下降,但宏观经济仍然面临实际利率偏高难题。

 中金固定收益研究认为,在经济疲软,通胀下滑,海外经济体竞相放松货币政策的情况下,松紧适度的货币政策意味着央行需要继续放松,引导实际利率回落。上周央行重启了7天逆回购,开启了新年放松的第一枪。发行利率虽然比2014年下调了25bp,但仍高达3.85%,比2012年的3.35%还高出50bp。而目前无论经济增速还是通胀都低于2012年,实际利率仍偏高。

 中金报告认为,未来央行仍需要继续放松货币政策,逆回购利率仍有下调空间。在货币政策趋于放松的环境中,逆回购利率可以作为二级市场利率的顶而不是底。随着证监会规范和限制券商两融,通过杠杆炒股会有所收敛,抑制货币政策放松的条件也将被消除。目前阻碍收益率下行的主要是短端利率偏高,未来货币政策放松将逐步纠正这一点。

 温彬认为,融资相关的其他费用,除了合同利率外,企业综合融资成本还包括息改费、财务顾问费、中介佣金、搭桥贷款费用等,去年政府采取了一系列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的举措,这些举措初显成效,但仍需进一步完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