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1月29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Apple Pay强势起步
NFC概念再获关注
杨博

 □本报记者 杨博

 

 “2015年将成为Apple Pay之年。”苹果首席执行官库克如是说。

 自去年10月上线以来,苹果移动支付服务Apple Pay一直备受市场关注。虽然并非“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但苹果强大的品牌号召力仍让市场多了几分期许。在27日的业绩说明会上,库克不吝赞美之词,“炫耀”了Apple Pay推出三个多月来的首份成绩单。受此提振,美股多只NFC概念股都在28日盘后大幅上涨。

 Apple Pay发展迅猛

 苹果移动支付服务Apple Pay去年9月首次亮相,并于去年10月正式上线。作为含着金汤匙出生的“富家子”,Apple Pay上市之初就牵手了美国500家金融机构和22万家零售商,美国银行、摩根大通、花旗等都成为其首批合作伙伴。

 27日,库克在最新的业绩说明会上展示了Apple Pay的最新成绩单:目前全美已有750家银行和信用联盟接纳Apple Pay服务,此外大量连锁商店也开始使用这一服务;在美国维萨/MC/AMEX三大信用卡支付网络覆盖下的非接触式卡片支付交易中,每3美元中就有2美元是通过使用Apple Pay完成的。

 来自客户的反馈也印证了Apple Pay的迅速扩张。有机食品连锁超市Whole Foods去年10月开始使用Apple Pay服务,首周就处理了超过15万宗支付交易。该公司表示由于引入Apple Pay,其移动支付交易额增长了400%。目前在美国,包括麦当劳、Staples等大型零售商基本都已接受Apple Pay的交易,星巴克也计划在近期将Apple Pay整合进其移动App用户端内。

 不过短期来看,Apple Pay仍很难为苹果带来可观的收入。据BGC合伙人公司分析师科林·吉利斯推测,Apple Pay每达成100美元的交易,只能收取0.15美元的佣金。以去年第三季度的营收计算,如果想要借助Apple Pay推动苹果实现1%的营收增长,其交易规模需要达到4500亿美元。而据市场调查机构Forrester的统计,2014年全年美国移动支付市场交易规模为520亿美元。

 但这依旧不妨碍市场对这项新服务前景的看好。分析人士认为,Apple Pay有助于提升用户对苹果iOS设备的使用黏性,而且如果Apple Pay在未来几年成为主导地位更强的支付模式,苹果可以轻易上调费用。

 NFC应用前景广阔

 就在27日苹果发布财报前,美国专为自助服务设施提供支付处理服务的公司USA科技(USAT)宣布与苹果达成合作协议,将在其近20万台终端设备上支持Apple Pay,这些设备包括咖啡机、自动售货机、电话亭、自助洗衣房、停车场收费站等,使得Apple Pay直接与消费者的日常吃穿用行挂钩。

 受此消息提振,USA科技公司股价在美股27日常规交易时段上涨5%,盘后上涨4.3%,NFC读卡器制造商On Track(OTIV)盘后上涨1.85%,iPhone 6的NFC控制元件供应商恩智浦半导体(NXPI)盘后上涨1.8%。

 NFC是Apple Pay服务采纳的核心技术,允许电子设备之间进行非接触式点对点数据传输。借助NFC技术,用户只需要将智能手机等移动设备与POS终端接触便可完成支付,无需刷卡,更加便捷。谷歌此前推出的移动支付服务谷歌钱包也是采纳这种技术。

 据市场信息调研机构Gartner预计,到2017年,5%的移动支付交易将采用NFC技术。而知名财经资讯网站SeekingAlpha上的专栏文章指出,由于苹果iPhone 6采纳NFC技术,预计到2017年将有10%到20%的移动支付交易采用NFC技术。

 分析人士指出,苹果进入电子支付市场将创造巨大的流行效应,吸引更多竞争对手采纳NFC技术,从而进一步提振芯片需求。据路透预计,今年全球搭载NFC芯片的手机数量将从去年的3亿部大幅增加到5.5亿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