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降息效果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1月29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存量贷款利率现下降趋势

 为引导融资成本下降,自去年11月22日起,央行对存贷款基准利率实施不对称降息,1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4个百分点、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同时,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1倍调整为1.2倍。

 降息有效刺激了贷款需求,去年最后两个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5500亿元,比上年同期多增4430亿元,其中中长期贷款占75%,比上年同期上升38个百分点。12月27日,央行宣布对纳入一般存款的同业存款暂时不缴法定存款准备金,提高了银行放贷能力。此外,根据国务院43号文要求,今年1月5日之前完成地方政府性债务的清理和甄别,为了抢搭政策末班车,也导致中长期贷款供求两旺。

 但降息效果究竟对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影响几何?

 央行调查统计司近期首度披露了其开发的标准化存贷款综合抽样统计系统。这一系统选取了近300家法人金融机构的3000多家支行作为样本,每个月采集1亿笔左右的存贷款信息,约占全部金融机构存贷款总额的10%。这一系统既有存贷款量的统计,又有资金价格的统计;既可以生成存量数据,又可以生成流量数据;既可以提供分期限、额度、地区、行业和企业规模等多方面的数据,又可以根据分析研究的需要,对这些数据予以灵活组合、进行深度挖掘。

 据抽样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12月末,企业贷款利率比2014年年初下降5个基点,比三季度末下降14个基点。其中,小型企业贷款利率和年初基本持平,比三季度末下降9个基点;微型企业贷款利率比年初下降17个基点,比三季度末下降9个基点。同时,小微企业信贷结构进一步优化,更多投向涉农和制造业小微企业,并逐步收缩房地产类小微企业的信贷资金。从数据来看,融资成本出现了微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