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基金/机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1月28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易方达H股ETF
溢价大幅收窄

 1月19日起偏股类基金首次实现T+0,两大交易所共计13只跨境LOF基金和5只跨境ETF基金入列,上周盘中均大幅放量。Wind数据显示,上周18只T+0跨境基金合计成交额达到88.04亿元,比前一周的7.95亿元增长整整10倍。

 其中,跨境LOF成交量最大的是华宝油气,跨境ETF成交量最大的是易方达H股ETF,单周成交额达25.2亿元,环比增长6.64倍,占跨境基金总成交量近30%。

 成交量活跃也带动市场炒作向理性水平回归。易方达H股ETF曾在16日出现10%溢价,随后几日在套利交易作用下溢价水平明显收窄,目前已经连续4日收盘溢价达到1%以下,显示T+0机制通过市场化手段平抑溢价的良好作用。

 业内人士认为,长期以来跨境ETF的流动性明显不如A股ETF,当日回转交易的推出对跨境ETF具有重大意义。首先,T+0开闸后,当日买入的场内基金当天可以卖出,极大地激活了跨境ETF二级市场的流动性,成交量大,进出更方便,将吸引更多的投资者参与。其次,由于港股的交易时间和A股交易时间重叠,加上沪港通的开通,港股ETF实施T+0交易后,有利于投资者进行场内套利,使投资者对跨境ETF中的港股ETF的投资热情大大提高。

 同时,由于以往多数跨境ETF基金规模较小,短期供给不足,造成溢价交易。例如,从去年12月底,H股ETF在A股快牛行情带动下曾出现较明显溢价,一度溢价10%以上。而实施当日回转交易后,在溢价套利机制作用下,跨境ETF基金的场内规模会逐步增长,达到供需平衡。实施T+0交易一周以来,套利资金与机构明显增多,易方达H股ETF经过每天约1亿的申购套利后,其规模迅速增长,溢价大幅回落,成为二级市场较好的投资工具。

 基金研究人士认为,以上种种因素叠加,使易方达H股ETF的投资价值大大提升,助推了该基金规模的暴增,并且,H股ETF与其他投资香港渠道相比,投资门槛相对较低,无交易印花税,是投资港股最便捷的渠道。(常仙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