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前沿视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1月2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以超常规思维支持中国互联网成为全球领先者,
利用资本市场造就中国经济新力量新未来

 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要实施创新驱动与经济转型战略,作为最市场化经济要素的资本市场面临服务方向与重点的转变。以移动互联网为发端的颠覆性创新将主宰中国乃至全球经济转型的方向,上天赐予中国人转型中最好的“礼物”——互联网,使得中国在300多年工业革命史中第一次成为主角,一旦错失,就是失责,就是罪过。此时此刻,最需要、也最适合资本市场大展身手,最能展示资本市场的“政绩”。问题是,资本市场是不是在最恰当的时机,以最及时、最有效方式发挥出特殊功能?

 (一)互联网企业利用资本市场的差距与问题

 目前A股上市互联网企业仅20余家。盈利条件、股东数量、股权结构及发审制度、再融资制度成为互联网企业不愿登陆A股市场的主要原因。但互联网由于其特殊的行业属性,往往对资本工具的需求更为旺盛。也因为互联网估值的难点,需要通过最市场化的资本机制,让创业者、投资者、创业投资与资本市场共同博弈,练就识别优秀互联网企业的“火眼金睛”,练就一套判断互联网企业价值的方法和标准。

 假设阿里巴巴在A股上市的话,将会遇到诸多问题。首先就是传统公司治理标准和要求,难以容纳像阿里巴巴这种“股份制+合伙人”的独特组织模式;实际控制人收购了大量公司,但未注入上市主体,存在潜在同业竞争,需要实际控制人出具切实可行的解决措施;核心牌照掌握在实际控制人手中,上市主体是否具有独立的经营能力;发行人与关联公司支付宝的关联交易逐年增加,交易是否公允合理;另外还涉及补充披露发行人如增加与独立第三方支付宝的交易,对业绩的影响程度等问题。企业上市后,并购频发,需要配套制度快速响应与支持。这些问题都会成为阿里巴巴之类企业上市的障碍和不确定性因素。

 (二)充分发挥创业板的特殊功能,加快互联网企业上市进程

 创业板成功最重要的标志,就是创业板的第一大板块应是互联网板块,能够造就出优秀的移动互联网企业群,在全球独占鳌头,成为中国经济转型中的领头羊与新支柱,引领中国经济的新未来。

 生产关系要适应生产力。是习惯于制定一系列规划,恪守现有的制度与固有的思维、经验、习惯,让企业来适应,还是通过不断地创新制度来适应新兴企业的新变化、新需求?我们的很多经验和理论还停留在工业经济时代的感觉和认识上,还没有赶上时代的变化。规划赶不上变化,制度跟不上需求。因而要更多地通过生产关系调整来适应生产力发展要求。特别要通过创业板的深化改革和创新,形成支持移动互联网经济的创业链、服务链、产业链。

 创业板经过五年多的运行,在制度创新、监管创新、服务创新等方面初步形成了一整套适应新兴产业的配套体系,需要进一步发挥资本市场尤其是创业板的特长与创新的优势,加快推进互联网企业利用资本市场的步伐。

 第一个步骤:现有的制度框架情况下,不做什么太大改变的情况下,让达到当前发行审核条件的互联网企业能够加快上市的进程。

 第二个步骤:在监管机构范畴之内,优化流程,创新理念,淡化实质性审核意识。比如互联网企业上市财务条件不只限于收入、利润标准。如对互联网企业波动性不放心,主要股东股份锁定时间是不是可以更长一点。另外,本文列举的众多新一代互联网企业,大都VIE结构且尚未实现海外上市,其业务经营、员工都在中国本土,通过VIE结构尚可在海外上市,应该突破障碍,鼓励直接在国内上市或撤除VIE结构再上市。

 第三个步骤:涉及到法律法规修改的部分,应加快修法进程。

 同时,再融资、增发、并购等业务制度需进一步优化、完善,适应互联网企业的特殊性与快速需求,切实解决互联网企业并购有关的会计、法律、治理安排等实际问题,积极支持互联网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做大做强。

 自去年下半年展开的新牛市也同样鲜明地体现出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新特征。创天量的成交不断刷新全球股市记录,资金进出极其迅速,上下大幅震荡,网上开户交易极其便利,资金杠杆放大效应明显,投资者快速“移动”,正确或错误的信息通过微信等自媒体实时传播,股民同一时间聚焦同一类或几类股票,股市评论、价值分析、盈亏效应、传导机制等以新的形式出现,对风险管控、投资者教育、行情研究、行业分析、安全运行等都提出了新的挑战。要把新牛市的效应及时转化为服务、支持实体经济的新动能。

 抓住机遇,不要错过;用好机遇,不要用错。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