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财经风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1月2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两融业务表现与股市大势吻合

 中国证券报:有人把去年下半年以来的这波行情评价为“杠杆上的牛市”,而两融是撬动行情的重要力量,您是否认同这一说法?从数据来看,两融杠杆到底给此轮行情带来了多大的影响?

 聂庆平:随着实体经济的转型升级和资本市场改革的深化,目前A股市场也已经进入新常态,只不过这一轮的行情和以前相比,多了一个利用融资来投资的功能。

 融资融券不论在国内还是国外,都只是资本市场一项基础业务,在成熟市场,其规模随着市场行情的上涨而增加是一种普遍现象,关键在于这种规模变化是否与市场发展相适应。事实上,从2010年开展试点以来,融资融券业务已经平稳运行了四年多时间,在这四年多时间里这一项业务都没有受到市场这么多的关注和讨论,说明目前的热度来自于市场本身的回暖和走强。

 种种迹象来看,我个人认为,此轮行情主要表现为“结构性牛市”:以金融股等大盘蓝筹股为代表的结构性上涨,出现这样的局面主要是因为银行股价值低估、资本市场深化改革使得上市证券公司基本面发生根本改变,加上经济基本面总体平稳,以及“沪港通”试点启动等因素共同作用推动了此轮大盘上涨。

 首先,从融资融券业务数据来看,近万亿的融资融券资金主要流向以金融股为代表的权重股,与市场表现契合,体现了以价值投资为主的特征。2014年7月以来,融资买入资金流向大盘蓝筹股的现象比较突出,据统计,融资融券客户累计融资买入926只标的证券,融资买入金额为8.6万亿元,其中证券类主板股票17只,金额9970亿元,占11.54%;银行类主板股票15只,金额6617亿元,占7.66%;保险类主板股票4只,金额2496亿元,占2.89%,三者合计融资买入1.9万亿元,占全部融资买入金额的22.1%。目前三者融资融券余额合计2514亿元,占全部融资融券余额的22.7%。如果再放大标的证券范围统计,从2014年7月至2015年1月19日,融资融券客户累计融资买入沪深市场主板股票677只,累计金额7.2万亿元,占比高达83%,说明融资融券资金主要流向估值较低的蓝筹金融股。(详见右侧表格)

 其次,上证指数从2000点涨到目前的3300点左右,大盘蓝筹金融股上涨是主要的推动因素。据统计,上证指数从2014年7月1日2050点持续上涨到2015年1月22日3343点,涨幅63%。期间A股流通市值从20.25万亿元增至33.15万亿元,增加12.9万亿元。其中,沪深300成份股票流通市值增加8.8万亿元,占A股流通市值总增加额的68.2%;金融类股票流通市值增加4.1万亿元,占A股流通市值总增加额的31.8%。由此可见,此轮行情的结构性上涨特征比较突出,大盘蓝筹股股价上涨对大盘指数上涨的贡献度近七成,金融类股票股价上涨贡献度超过三成,这与我国大型银行股估值偏低不无关系。从中美银行股估值比较看,股市上涨前,我国银行股的市净率只有0.6倍左右,市盈率8倍左右,股本收益率(ROE)却高达17%,而美国银行股的股本收益率(ROE)只有5%,但市净率却为2倍左右,市盈率15倍左右。即使是目前我国大盘蓝筹银行股上涨了30%左右,其市盈率、市净率仍处在合理区间。

 第三,行情是决定融资融券业务规模增长的主要原因。融资融券业务规模增长与股市行情有直接关系,境外市场融资融券交易量占市场交易量比例约为20%左右,目前日本为15%,美国为18%,我国台湾地区为20%。我国自融资融券业务开展以来,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余额一直增长缓慢,2014年初,融资融券交易额占市场交易额的比例为7%左右,只是在此轮股市行情启动后呈爆发式增长,目前尽管融资融券余额达到1万亿元,但该比例为19%,与境外市场平均比例接近。

 所以总体来看,我认为融资融券业务的表现还是与股票市场大势吻合的,说明投资者看好金融类蓝筹股。是先有牛市,后有融资余额增加,而不是相反。实际上,这些数据也恰恰反映了在大盘蓝筹股估值回升的过程中,市场化的融资买入机制发挥了作用,满足了投资者价值投资的需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