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1月24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融资日增百亿元 增量资金再布局
□本报记者 张怡

 □本报记者 张怡

 1月22日,沪深两市融资融券余额为11129.09万元,较上个交易日增长了103.67亿元。其中,融资余额再度回升到了1.1万亿元上方,较上个交易日增长了102.86亿元;融券余额为70亿元,较上个交易日微增了0.8亿元。融资日增幅超过百亿元,再度成为两融市场规模扩张的主要驱动力,显示出市场做多热情再起。目前。两融冲击波的影响已经逐步淡化,而短暂的挖坑反而吸引了更多增量资金入市,市场上攻能量较为充足,蓝筹铸就的牛市基底较为坚实,小票迎来活跃的契机。

 两融余额日增百亿元

 在上周末两融市场风控增强的刺激下,本周融资增减剧烈波动,周一融资净买入额骤降至-185.08亿元,与上周的快速增长态势形成了鲜明对比;周二下降态势延续但降速趋缓,净买入额为-19.66亿元;周三和周四,市场热度重新升温,净买入额分别为47.33亿元和102.86亿元。

 行业角度来看,非银金融行业再度获得融资青睐,1月22日的净买入额为26.80亿元,遥遥领先位居榜首;银行、传媒和机械设备行业的净买入额也均超过了7亿元。相反,房地产、采掘和建筑材料三个行业在当日呈现出融资净偿还状态,净偿还额分别为2.39亿元、8470.71万元和942.06万元。

 值得关注的是,当前保险股而非券商股成为资金布局的重点。个股来看,32只行业成分股中,有19只获得了融资布局,其中,中国平安、中国人寿的净买入额分别达到了10.39亿元和3.01亿元;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和中国太保的净买入额也均超过了2亿元。相反,新华保险和西南证券的净偿还额均超过了6000万元。

 融资入市热情重启

 本周A股市场和两融市场的巨震均源自于周末两融“黑天鹅”事件,但从后期市场表现来看,创业板连续上演新高秀,上证综指也在昨日触及本轮上涨新高,并试水3400点大关。可见短暂的挖坑反而吸引了更多增量资金入市,市场上攻能量较为充足,蓝筹铸就的牛市基底较为坚实,小票迎来活跃的契机。

 短期冲击方面,结合对委托贷款的加强监管,实际上管理层对两融风控加强的动机是希望为货币政策的放松打下良好的基础,避免出现像上次降息后那般资金大幅流入股市,反而违背了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的初衷的现象,这并不是为了打压A股。因而该事件对市场短暂冲击之后,市场资金就迅速调整心态,乐观入市。

 当前的资金面对市场形成了良好的助力。暂且不论央行时隔一年再度重启逆回购,向市场投放500亿流动性;此前新股申购解冻资金和场外观望资金的积极入场已经给了市场很大的助力。而未来,降准降息等货币政策宽松预期仍在,增量资金的来源并不缺乏。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两融事件的冲击反而给了这些蠢蠢欲动的资金介入的机会。从本周蓝筹股短暂休整后逐步企稳的态势就可以看到,资金并未弃之不管,而是在逐步布局,为后市行情做准备。

 总体而言,蓝筹股不会陷入大的调整之中,但经历前期暴涨之后短期内重新获得大量资金追捧的可能性较低,短期内不宜盲目追涨,但可以逐步逢低布局;而如果这些资金短期内投入中小盘股的炒作中,可能掀起的波澜就会比较大,从创业板指的走势中就可见一斑,建议投资者逐步布局前期调整到位的白马成长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