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2版:私募看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1月24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经济结构调整影响股市
□晓旦

 □晓旦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4年GDP增长7.4%,虽然这个结果略低于预定的7.5%的目标,但还是超出了悲观的市场预期7.2%。虽然GDP整体增速偏低。但我们应该知道中国的经济基本面已经发生了根本性变化。

 2014年中国经济总量已经达到世界第二位,总量超过63万亿元人民币,即使一个点的变动,其影响力和吸纳力也已经足够大;中国经济基本完成了由短缺经济向过剩经济转变,投资的有效性变为最重要的投资决策变量;人民的消费倾向,已经从温饱转向多元化消费。在这种背景下,中国经济摆脱单纯依赖投资、出口拉动的经济增长模式,使经济增长速度告别高速增长,回归到一个合理水平,或者称为“常态增长”是必然的。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已经见到成效。一方面,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继续回落,主要是房地产投资增速下降。投资增长下降,使得第二产业增加值在GDP中的比重下滑,2014年第二产业比重下滑1.1个百分点至42.6%;而第三产业增加值的比重在2014年提高了1.3个百分点至48.2%,达到了一个新的历史水平。

 中国经济由工业主导向服务业主导加快转变,第三产业已经成为我国经济的主体。与此相对应,2014年重化工业、传统产业、采掘业等行业出现萎缩。伴随着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下跌,PPI已经连续近三年下降。而一些新兴业态,例如,互联网、电子商务等出现高速发展。2014年全国网购同比增长49.7%,快递业务量增长51.9%,电信消费、信息消费都有快速增长。在工业中高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的增长也快于一般行业增长。这些都说明我国经济增长的结构在优化,经济发展给老百姓带来了更多实实在在的福利,有利于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

 从国家统计局的数据可以看出,我国经济现在仍然处在增长回落过程中。CPI的低水平波动,PPI的持续下滑预示着我国经济有可能会跌入通货紧缩的陷阱中。经济增长速度将继续下探,政策放松的压力依然较大。

 回到股市。本周股市出现大幅回落,这说明即使在轰轰烈烈的上涨中,投资者的信心也会在瞬间崩塌。这提示我们市场管理者一定要细心体会管理的系统性、连贯性,以避免出现平时不监管、选择性监管,急了乱监管的现象。管理者不要搞政策市,投资者也不要搞政策揣摩市,以利于股市流畅运行。从股票市场的长期发展看,与中国经济结构调整趋势相适应,股市市值结构会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进行结构调整。股市市值的去房地产化、去银行化的过程仍会继续,新兴业态的上市公司市值在股市中会有更快发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