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1月24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王兆星:积极稳步推进民营银行发展
□本报记者 陈莹莹

 □本报记者 陈莹莹

 

 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23日出席国新办就2014年金融改革、支持实体经济进展成效等举行吹风会时表示,银监会2014年已经批准了5家银行正式筹备,其中有1家银行已经开业。下一步将根据这些银行筹备的情况,陆续批准开业。同时,将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不断地建立和规范相关民营银行的监管规则。根据经济发展的需要和优化金融结构的需要来积极稳步推进民营银行发展,同时探索建立更加有效的对民营银行风险监管、公司治理方面的审慎机制。

 王兆星指出,互联网金融对于推动传统银行业加快创新,更好地满足老百姓的需要,起到了积极作用。但是从监管部门角度而言,一方面要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另一方面,也要高度关注互联网金融可能带来的一些金融风险,在资本、流动性以及信息公开等方面加强规范。目前人民银行和银监会正在抓紧制定相关制度加以规范。

 对于地方债务风险问题,王兆星说,地方政府融资除了银行信贷以外,还有其他融资渠道。因此,一方面要加强银行对地方融资平台的信贷风险管控,同时也要加大对其他非信贷渠道融资的管理和监管。

 王兆星指出,监管部门致力于防范系统性和区域性金融风险,银监会对房地产、地方债等领域进行了从上到下、单体到系统的压力测试,以此提示如何进一步加强风险监管,防范可能出现的一些风险,强化对系统性风险和区域性风险防范的有效性。“另外,我们高度关注对可能引起系统性风险和区域性风险的一些重点领域的监管,包括对具有系统重要性的金融机构有效监管和提高资本、流动性的标准,加强对全社会融资包括影子银行、地方债务的有效控制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