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12版:IT智能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1月24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汽车遇上互联网:咸与维新
□ 本报记者 徐金忠

 □ 本报记者 徐金忠

 

 1月20日,在一场主题为“定义未来”的发布会上,乐视发布了首个与造车计划相关的产品——智能汽车UI系统LeUIAuto版。乐视欲用“平台+内容+终端+应用”的垂直整合模式打造“超级汽车”,希望在汽车上再造乐视超级电视的成功。

 而此前2014年7月,上汽集团与阿里巴巴集团签署“互联网汽车”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积极开展在“互联网汽车”和相关应用服务领域合作,共同打造面向未来“互联网汽车”及其生态圈。此外,北汽及小米等各方都在谈创新,汽车遇上互联网一派呈现出“咸与维新”局面。而最终上汽也罢、北汽也好,甚或是乐视、小米会造出怎样的车来,以及互联网在汽车行业如何革新等,都还需等待。

 造车大潮

 1月20日,乐视勾勒了自己“超级汽车”美好画面:“超级汽车”有着智能化、互联网化、纯电动化物理特征。乐视要集结所有资源,以全生态链作为造车目标,即通过完全自主研发,打造最好的超级电动汽车系统,实现汽车电动化、智能化、互联网化;乐视汽车将锁定全球市场,乐视的说法是,“超级汽车”生产制造将采用全球化布局,其销售也将面向全球市场;“超级汽车”将完全自主研发,据悉目前乐视已在美国硅谷组建多达260人的乐视全球超级汽车研发团队,并宣称将打造一个完全自主研发的汽车团队,同时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等。

 看完乐视描绘的“超级汽车”发展蓝图,关注汽车、互联网等领域的易观智库分析师潘崴认为,乐视“超级汽车”究竟怎样仍有太多细节之处需补充。从汽车硬件制造到互联网汽车的云端建设,乐视造什么车、怎么造车,似乎是乐视越描述、观众越糊涂。

 相比之下,上汽与阿里的互联网汽车经历数次“提前曝光”之后,倒显出一些眉目。据悉,上汽和阿里打造的互联网汽车将不仅仅是一个产品,而是一个带有互联网属性的汽车,围绕这个汽车,上汽和阿里最终要构建为出行服务的生态圈。围绕互联网汽车的全生命周期,从整个购买准备阶段,到购买阶段、使用阶段,将会有很多用户体验。上汽和阿里最终打造的互联网汽车,要以车为核心,构建完整的生态圈。

 上汽和阿里合作造车将是双方强势资源的整合,阿里有很多线上资源,上汽有很多线下资源,互联网汽车将成为双方的平台,打通双方线上和线下资源,为用户带来更好体验。上汽要借互联网汽车实现从传统汽车制造商,向提供全方位服务的综合供应商转型,阿里则希望早日占据汽车屏及整个汽车生态,两者各取所需。但最终这到底是一辆怎样的车,目前仍无解,上汽和阿里给出的时间节点是2016年推出互联网汽车。

 比较之后,却产生更多的疑问。但造互联网汽车大潮已起,似乎顺之者昌、逆之者亡。小米造车消息时而盛传、时而蛰伏,但这一互联网行业“先锋”公司似乎没有理由放弃这样一块“阵地”。而作为汽车制造商,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提出的是“要用互联网思维去定义汽车”。大潮已至,或许各种弄潮才是主流。

 渐进式革新

 与振臂高呼造互联网汽车一起的,还有以互联网思维创新汽车行业销售环节、售后环节等的“渐进式革新”,这是很多咨询公司、研究机构在各种场合提醒大家不要忘记的,而且上述“渐进式革新”似乎更易实现。从公开报道来看,徐和谊所说的以互联网思维定义汽车,很重要的一块或许就是这种渐进式、细节处的革新。

 在这些革新中,互联网为汽车后市场带来的创新为人们所热议。据易观智库数据显示,从2013年中国汽车经销商业绩数据来看,售后服务、保险、金融、租赁收入仅占总收入的一成,但利润占总利润的一半以上,汽车后市场利润要高于整车销售。据悉,汽车后市场整体行业利润可以达到40%-50%,个别细分行业利润可以达到100%-200%。这样的发展前景自然引来带着互联网思维的“开拓者”。

 上汽集团在建设车享网O2O电子商务平台之后,又打造了车享拍O2O二手车交易平台。而强于汽车经销领域的广汇汽车则选择与阿里巴巴合作推进二手车交易业务。此外,还有淘宝二手汽车交易平台、汽车零部件企业欲打造的“汽服云”等,于小处谋创新趋势明显,这在业内人士看来,也是互联网革新汽车行业的重要体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