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2版:私募看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1月24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场再临风格切换时
□本报记者 黄莹颖

 □本报记者 黄莹颖

 

 大蓝筹中场休息

 中国证券报:本周市场剧烈变化,尤其是券商股。从中短期看,券商股上涨的逻辑是否已经改变?

 曾凡欣:近期,券商股波动剧烈,主要是受一些监管措施影响。券商股作为A股市场的估值重心,即使近期市场表现不佳,但未来表现仍然值得期待。因为目前市场信心很足,有许多资金在等候入市,即使券商两融受到限制,现在的金融工具非常发达,其他途径的资金也会很快进入市场。

 黄道林:本周行情剧烈震荡。其原因表面上看是受管理层披露两融处理结果影响,其实际则是大盘指标股前期大涨累积了大量获利盘,它们集中涌出造成踩踏效应。技术上表现为上涨指标的修正,可以理解为牛市进程中的快速回调。显然,就此判断券商股上涨的逻辑发生了改变是缺乏依据的。因为在牛市中,券商股就相当于一部印钞机,每天仅经纪业务就有数亿元进账,还有自营、投行、新三板和其他创新业务,这都是当下最赚钱的业务。现在做空证券股实在是不明智的。

 中国证券报:大盘蓝筹本周无论下跌,还是反弹,幅度都相当大。如何看待大盘蓝筹股?此次市场变化是否对蓝筹的上涨逻辑产生了关键性影响?

 曾凡欣:去年推出的一系列政策改变了市场对经济极度悲观的预期,使银行、地产、保险等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处于跌势的股票出现了估值修复行情。在这一阶段中,传统蓝筹股的低估值吸引了市场资金关注,成为投资的重点板块。蓝筹股自去年7月开始大幅拉升,就是因为估值修复和预期变好的因素存在,但更多的是受到市场资金推动的结果。对于后市而言,投资者可以关注蓝筹股,但不建议追涨。从板块来说,某些产能过剩行业,例如有色、钢铁、水泥等板块,长期来看,增长空间不如消费类行业的机会大。

 黄道林:蓝筹股本轮行情的累积涨幅确实巨大,高额换手率注定蓝筹股波动会加大,也说明市场对蓝筹股的关注度远大于中小盘股,其中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方面,国企改革赋予这些经营不太好的“大家伙”新的想像空间;另一方面,50ETF期权将于2月9日上市,这让大家对大盘股的关注度再次提升。如果非要对这种情况做一个时间上的测定,2月9日可能是一个重要节点,到时大盘股的火爆场面可能会歇一歇。

 小盘成长股有望回归

 中国证券报:本周创业板、中小板指数创出近期新高,经历此前数月的调整之后,这是否意味着小盘股调整已经到位?如何看待未来创业板、中小板的投资?

 曾凡欣:目前,经济基本面持续向好,中小板、创业板由于在跨年这一轮牛市中涨幅有限,而且个别板块已在权重股的拉升中调整充分,后市活跃度可能持续提高。同时,在两融监管的冲击下,未来市场可能出现有利于中小市值成长类公司的风格切换。

 在未来的投资中,可关注有相关利好的个股,但对创业板整体要注意防范风险。

 黄道林:创业板和中小板是这轮行情的苦主,很多投资者赚了指数没赚钱,或者“满仓踏空”说的就是中小盘股投资者。本周市场最大的变化就是中小盘股终于做了一次“风口上的猪”。其实单就投资而言,大盘股也好,小盘股也好,重要的是你选择的标的要有价值,有价值的“猪”总会有风来吹。还是那句话,大盘股有好有坏,小盘股也有好有坏,是金子终究会发光。

 今年或震荡式上涨

 中国证券报:从行业或者主题上看,2015年最看好哪些投资机会?

 曾凡欣:从中长期来看,大盘上涨趋势中,板块轮番上涨,基本上所有板块都有投资机会,可以在不同时间点投资不同板块。大盘慢牛上升趋势仍保持完好,低估值蓝筹、券商、保险、银行等权重板块值得继续关注。长远来说,环保、高铁、核电、国企改革将轮番表现。

 黄道林:2015年应当是国企改革和新兴成长并行的年代,我最看好新兴产业的高成长性企业,这是获得高效回报的不二选择,我不相信传统行业能有超额回报。新兴产业中的新能源、生物医药、环保等都可能在2015年跑出大白马。

 中国证券报:2015年市场会如何演绎?

 曾凡欣:未来的市场在短期回调后会延续前期走势,回调让快牛变成慢牛,市场总体向上的大方向不会改变。2015年,由于国家政策的支持和改革红利持续释放,行情将在不断回调震荡中保持上涨趋势。

 黄道林:2015年开门红后,大家其实都是比较看好后市的。去年12月和11月的暴涨让投资者充满期待,不少远离市场的资金重新回来,但是风险也在高杠杆促使的上涨过程中暴露。2015年行情会比2014年好,但震荡肯定比2014年要大。投资者把握好节奏很重要,上涨——获利回吐——再上涨——再获利回吐,这种螺旋式上涨可能是2015年的主旋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