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7版:大众理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1月24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金银获得上涨动能
□ 证金贵金属研究员 谢堃

 □ 证金贵金属研究员 谢堃

 

 美国经济持续复苏,其中楼市不断改善,增加了投资者对美国经济的信心,大量资金回流美国,美元获得追捧,为美元指数走强添加上涨动力,贵金属走势受到压制。美国12月新屋开工回升,预计2014年全年表现将创出2007年以来最佳,2015年该国房地产市场将维持改善势头。数据显示,美国2014年12月新屋开工年化月率增长4.4%至108.9万户,预期104.0万户,前值修正为104.3万户。美国经济将会持续增长,对贵金属走势不利。

 欧洲央行执行委员会已提议推行量化宽松(QE)方案:每月注入600亿欧元资金,直至2016年9月,总额最高可达1.08万亿欧元。该版QE计划体现了德拉基大幅扩张欧央行资产负债表,化解通缩威胁,同时将欧元区19国经济推回健康增长轨道的决心。

 不过,这一QE规模无疑会令欧洲央行资产负债表膨胀至2011年至2012年3万亿欧元以上水平。尽管短期欧洲央行大规模QE可能触发欧元/美元跳水,借而打压金价下跌,但欧洲央行资产负债表规模与金价一向都呈现很强的正相关系,这或许意味着未来金价有望发起强劲反弹。

 随着1月25日希腊大选临近,市场避险情绪与日俱增。民调显示,反对党激进左翼联盟Syriza领先的优势逐步收窄,但获胜概率较大。不过,该党近期态度有所缓和,或寻求谈判争取国际援助资金尽快到位。希腊大选的不确定性,加上瑞士央行意外之举对投资者造成巨大冲击,可能使得避险情绪难以消散。

 继上周瑞士央行突然取消瑞郎汇率上限和本周丹麦央行意外降息之后,本周三加央行再搞突袭,意外宣布将指标利率从1%降至0.75%,结束了自1950年代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利率稳定期。加元汇价大幅下滑,刺激美元指数走强,而贵金属走势则受到压制,但贵金属的整体上行格局并没有改变。

 证金贵金属认为,近期金价上涨主要由于市场避险需求增加所致。首先,美国三大股指新年以来大幅回调;其次,由于希腊有可能退出欧元区,欧债危机卷土重来;再次,中国2014年经济增速为7.4%;最后,同样用来作为避险工具的原油和铜暴跌,黄金的避险需求大幅上升。

 虽然目前银价多头占据优势,不过,本周四在欧银决议前市场交投情绪较为谨慎。证金贵金属认为,短期银价或以整理为主,近期操作上可以逢低做多为主,等待整理过后的上涨。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