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基金/机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1月21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华夏基金陈斌:医疗健康重回投资洼地
曹乘瑜

 □本报记者 曹乘瑜

 

 在经历了大盘股的疯狂之后,市场进入调整阶段,医疗健康板块也再次有机会进入投资者视野。近期华夏基金推出医疗健康行业混合发起式基金,提醒投资者关注医疗健康这一前景明朗的行业。基金经理陈斌表示,经过调整,医药行业估值相对于沪深300指数的溢价已经回到了两年前的水平,医疗健康在人口老龄化和经济发展的大趋势下,已迎来不错的建仓时机。

 在这一时期推出医疗健康行业混合基金,是出于对大势的判断,也是出于对投资人的责任。陈斌认为,医疗健康行业的溢价,经过一年的消化,已经回到了低位。“现在基本上回到了2012年的水平,”陈斌说,“虽然不知道现在是不是最低点,但已经迎来了一个比较好的建仓时机。”

 陈斌认为,医疗健康行业的增长趋势确定。首先,随着经济发展,人民富裕,环境恶化,健康意识逐渐深入人心,家庭投资更多的将花费在健康上;其次,随着上世纪50、60年代“婴儿潮”时期的人口进入老龄化,人口结构倒金字塔结构趋势不会变,对医疗健康行业的需求增加。

 陈斌认为,健康不仅仅体现在“医”和“药”上,因此,对医疗健康行业的界定,应是一切促进人们物质生活,包括精神生活健康的产品和服务,例如体育产业。所以,新发基金在设计上,对投资范围的界定,相比其他医疗行业主题基金更加宽泛。

 作为协和医科大学的博士,陈斌曾是医药领域的前沿研究者。现在作为一名基金经理,他将积累多年的专业学识用来服务于投资人。他认为,相比于其他行业,医疗行业的投资尤其特殊。首先,跟踪周期非常长。“一个产品从研发上市到推广,这个周期走下来可能需要很多年的时间。对于医药企业的研究,需要对它的产品和周期做深入研究。”陈斌说,“要求投资者有相当的前瞻性”。其次,医药行业政策干扰因素较多,从发改委、卫计委,从定价到招标,到医院等各个环节都需要进行研究。

 因此,陈斌认为,做医疗行业投资,更需要重视长期投资,也由此更需要与投资人沟通。据悉,此次发行的医疗健康行业基金或将推出微信公众账号,成为公募基金行业首个拥有公众号的单个基金产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