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1月21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圣才教育:在线教育发展迎来拐点
顾鑫

 □本报记者 顾鑫

 “近两年在线教育发展已大为改观。”圣才教育有关负责人近日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称,在线教育行业的发展正迎来拐点,未来的市场规模有望呈现快速增长的势头,公司将借助新三板市场进一步加快转型,力争通过差异化竞争成为职业教育领域领先的在线教育机构。

 在线教育迎政策红利

 圣才教育成立于2002年9月,主要为参加职业资格考试或考硕考博的考生提供考试辅导图书及在线教育培训服务,公司1月9日在新三板挂牌。圣才教育有关负责人表示,公司从2008年开始,除了传统图书业务外,开始转型进行在线教育产品研发,挂牌之后将进一步加大在线教育业务的投入力度,迎接在线教育的政策红利。

 近两年来,受益于鼓励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促进信息消费、宽带中国战略等政策的推出和实施,在线教育用户的成熟度得到提升,需求得到激发,尤其是互联网技术的进步、移动3G、4G网络的普及,以及移动终端应用的拓展,大幅提升了在线教育的参与率、渗透率。艾瑞咨询预计,2014年、2017年在线教育市场规模分别为998亿元、1733.9亿元。

 当前,在全球及国内在线教育行业热潮的带动下,百度、阿里、腾讯等互联网巨头均纷纷布局在线教育,传统实体培训机构也不约而同忙转型,有的甚至完全放弃了传统面授业务专攻在线教育,而最终谁能胜出还需要观察。业内人士称,在线教育前期投入较大,持续性的“烧钱”必然难以持续,以内容研发为主,或者内容与技术相结合的教育机构将走得更远,未来行业将进入一个洗牌阶段。

 差异化竞争取胜

 圣才教育的在线教育业务在过去几年也是处在“烧钱”阶段,但盈利的曙光已经出现。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在线教育的市场需求开始爆发,公司在教育内容和教育技术方面具有优势,下一步在加大营销力度后,在线教育业务的收入有望快速增长。

 该负责人指出,在线教育的范围较为广泛,公司结合自身优势,侧重职业教育。2014年6月《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出台,更加坚定了公司专注职业教育发展方向。公司计划通过未来五年的努力,覆盖全国县市级以上市场,打造职业教育等领域受欢迎的图书、培训、服务一体化的全国著名的在线教育培训机构。据统计,公司目标客户用户规模超5000万。

 对于市场竞争策略,圣才教育有关负责人表示,公司既生产内容,提供服务,又建设网络分销平台(渠道),内容和平台两手抓。为了快速发展,也会利用其他公司或个人的销售渠道进行分销。“平台+产品+服务”的网络分销模式是公司一大创新,平台,即圣才教育自主开发的网络分销系统(网站);产品,即圣才教育研发的网络课程、在线题库、3D电子书等,批发给代理商;服务,即代理商销售产品的售后服务由圣才教育免费提供。

 据了解,圣才教育计划于2015年上半年通过定向增发股票方式进行首轮融资,目前已有不少投资机构正在与公司洽谈。公司有关负责人透露,基于移动学习的互动学习系统预计很快就会上线,数字图书馆也正在研发,这些都有利于提升公司在线教育业务的综合竞争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