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互联网金融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1月21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信托业监管
新时代来临
高改芳

 □本报记者 高改芳

 

 1月20日,银监会宣布监管组织架构进行重大改革,并获中央有关部门批准通过。其中包括设立信托监督管理部,专司对信托业金融机构的监管职责。此前,全国信托登记中心已获批筹建,这些举措意味着信托业迎来监管新时代。

 设立信托监督管理部

 银监会的通告显示,此次银监会组织架构改革内容包括设立信托监督管理部,专司对信托业金融机构的监管职责。包括对信托机构监管、指导信托稳定基金经营管理等。此次银监会组织架构改革是按照监管规则制定与执行相分离、审慎监管与行为监管相分离、行政事务与监管事项相分离、现场检查与监管处罚相分离的思路,从规制监管、功能监管、机构监管、监管支持四个条线,对内设机构重新进行了职责划分和编制调整。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信托资产已经超过13万亿元,专辟一个部门来进行监管很有必要。如今成立专门的信托监督管理部,将会使银监会对信托公司的监管更加全面、独立和专业。

 近年来,信托行业发展迅猛,其管理资产规模仅次于银行业。银监会及信托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三季末,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为163万亿元,而信托业总资产则以12.9万亿元规模,超越保险及证券业。由于信托业资产规模庞大,业内对“专业化管理”的呼声很高。

 据了解,此前作为银监会内设部门之一,非银部主要承担对信托公司、企业集团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汽车金融公司、货币经纪公司、消费金融公司等6大板块非银行金融机构的监管工作。截至2013年底,银监会非银部监管的其余5大非银行金融板块总资产尚不足6万亿元,但财务公司等板块的发展正在提速前进,导致非银部监管压力倍增。改革之后,除了对信托公司的监管被分出,设立独立的信托监督管理部外,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或将划归非银部。

 银监会主席助理杨家才曾在中国信托业年会上透露,银监会未来或将出台信托机构的评级制度,将评级结果与信托公司的业务范围与高管团队去留挂钩,并以此来规范信托公司的业务经营范畴,使之与其实力相符。

 信托登记中心呼之欲出

 2014年10月,全国信托登记中心获得银监会的批准设立,未来将落户上海自贸区。本次全国性质的信托登记中心的获批,打破区域性登记中心的限制,标志着信托登记制度取得突破性进展,促进万亿规模的信托非标资产流动,未来将促进信托行业整体的良性发展。

 目前金融产品流转的机制还不完善,存量金融产品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金融市场的运行效率和效益。以信托为例,虽然以股权交易中心、信托公司自建等形式成立的流转平台日渐丰富,但这些平台的内容往往限于某公司某区域,受让群体也较小,存在项目少、交易慢等问题。

 信托业内人士认为,全国信托登记中心的设立,有助于解决信托产品标准化、风控评级和定价等问题。对于监管机构而言,有利于其掌控市场产品动态,科学的对信托产品数据进行分析,进而有利于加强对信托行业的监管;对于行业而言,有利于行业规范的发展,同时有利于推动信托产品创新,比如解决资产证券化基础资产登记、解决家族信托介入股权、不动产等财产;对于投资者而言,由于受托财产能够得到登记,有利于投资者效益保护,同时也为投资者解决信托资产缺乏流动性问题。因此,信托登记制度的完善,为信托受益权的流转做了很好的铺垫。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