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26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1月21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泰美国房地产开发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

 基金管理人:国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基金托管人: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报告送出日期:二〇一五年一月二十一日

 §1 重要提示

 基金管理人的董事会及董事保证本报告所载资料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基金托管人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根据本基金合同规定,于2015年1月16日复核了本报告中的财务指标、净值表现和投资组合报告等内容,保证复核内容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

 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代表其未来表现。投资有风险,投资者在作出投资决策前应仔细阅读本基金的招募说明书。

 本报告中财务资料未经审计。

 本报告期自2014年10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

 §2 基金产品概况

 ■

 §3 主要财务指标和基金净值表现

 3.1 主要财务指标

 单位:人民币元

 ■

 注:(1)本期已实现收益指基金本期利息收入、投资收益、其他收入(不含公允价值变动收益)扣除相关费用后的余额,本期利润为本期已实现收益加上本期公允价值变动收益;

 (2)所述基金业绩指标不包括持有人认购或交易基金的各项费用,计入费用后实际收益水平要低于所列数字。

 3.2 基金净值表现

 3.2.1本报告期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及其与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的比较

 ■

 注:同期业绩比较基准以人民币计价。

 3.2.2 自基金合同生效以来基金累计份额净值增长率变动及其与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变动的比较

 国泰美国房地产开发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累计净值增长率与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的历史走势对比图

 (2013年8月7日至2014年12月31日)

 ■

 注:(1)本基金的合同生效日为2013年8月7日。本基金在6个月建仓期结束时,各项资产配置比例符合合同约定。

 (2)同期业绩比较基准以人民币计价。

 §4 管理人报告

 4.1 基金经理(或基金经理小组)简介

 ■

 注:1、此处的任职日期和离任日期均指公司决定生效之日,首任基金经理,任职日期为基金合同生效日。

 2、证券从业的含义遵从行业协会《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

 4.2 报告期内本基金运作遵规守信情况说明

 本报告期内,本基金管理人严格遵守《证券法》、《证券投资基金法》、《基金管理公司公平交易制度指导意见》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严格遵守基金合同和招募说明书约定,本着诚实信用、勤勉尽责、最大限度保护投资人合法权益等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在控制风险的基础上为持有人谋求最大利益。本报告期内,本基金运作合法合规,未发生损害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的行为,未发生内幕交易、操纵市场和不当关联交易及其他违规行为,信息披露及时、准确、完整,本基金与本基金管理人所管理的其他基金资产、投资组合与公司资产之间严格分开、公平对待,基金管理小组保持独立运作,并通过科学决策、规范运作、精心管理和健全内控体系,有效保障投资人的合法权益。

 4.3 公平交易专项说明

 4.3.1 公平交易制度的执行情况

 本报告期内,本基金管理人严格遵守《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公平交易制度指导意见》的相关规定,通过严格的内部风险控制制度和流程,对各环节的投资风险和管理风险进行有效控制,严格控制不同投资组合之间的同日反向交易,严格禁止可能导致不公平交易和利益输送的同日反向交易,确保公平对待所管理的所有基金和投资组合,切实防范利益输送行为。

 4.3.2异常交易行为的专项说明

 本报告期内,本基金与本基金管理人所管理的其他投资组合未发生大额同日反向交易。本报告期内,未发现本基金有可能导致不公平交易和利益输送的异常交易。

 4.4 报告期内基金的投资策略和业绩表现说明

 4.4.1报告期内基金投资策略和运作分析

 2014年美国住宅新屋动工和销售情况总体低于预期,并没有出现于预期的井喷情况。首先,一季度超冷天气重创美国经济,直接导致2008年经济危机以来美国GDP最大一次负增长。新屋动工和销售均受挫严重。一季度新屋动工量甚至出现了同比下跌2%的反常情况。

 自二季度以来,美国住宅新屋市场有所回升。自4月至11月,新屋动工量同比增长达到11.5%,虽然比较健康,但是远远低于2013同比增长19%和2012年同比增长28%的水平。而新屋动工的绝对水平一直维持在年化100万栋的水平,相比2013年年底并没有明显突破。因此相比表现较好的2012年和2013年,美国住宅房地产开发企业的订单总体上没有完成年初的目标,股价也遭受了一定压力。

 本基金组合在2014年一直坚持比较高的仓位,而且住宅房地产开发企业股票的比例远超建材、家具、零售等与住宅房地产相关行业的股票。因此在总体表现上受到一定负面影响。尤其是在四季度,全球油价大幅下降,带动美国零售行业的股价大幅上升,由于我们在家具和家居零售行业配置较轻,影响了总体的表现。

 4.4.2报告期内基金的业绩表现

 本基金在2014年第4季度的净值增长率为10.85%,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14.98%(注:同期业绩比较基准以人民币计价。)

 4.5管理人对宏观经济、证券市场及行业走势的简要展望

 我们仍然对美国住宅房地产开发市场行业非常有信心。美国的经济增长非常强劲。2015年的经济增长仍然将会持续在3-4%之间。企业投资、个人耐用消费均出现明显增长。但是唯独住宅房地产投资这个领域仍然处于非常低迷的水平,这是很反常的。在过去50年里,美国平均每年新屋动工量为年化150万栋左右,高峰期新屋动工量达到200-250万栋左右。而现在的年化新屋动工量仍然还在100万栋,处于以前历次房地产周期的底部。也就是说,现在的住宅房地产开发量至少要提高50%才能够回到长期供需平衡的水平。现在每一年低于历史平均的开发量都会转换为以后增加的需求。

 究竟是什么因素导致现阶段美国房地产开发市场仍然无法随同其它行业一样进入牛市呢?不是就业问题。现在美国的失业率为5.8%,远远低于2009年底时达到的10%的水平。不是个人收入问题,由于经济复苏已经有4年,美国的个人收入水平也早已突破了历史最高水平。也不是房价问题,美国平均房价(Case-Shiller 20大城市平均房价)已经从底部反弹25%,但是距离2006年的顶部还有约20%的距离。

 现在阻碍美国房地产开发市场大幅反弹的最重要因素是商业银行普遍惜贷,具体表现为首付比例过高、信用要求过高、收入和房价比过高等要求。这些要求对于中产阶级并不是过分的要求,对于改善型需求住房没有真正的阻碍。这也是为什么中高价新屋的销售非常旺的原因。但是银行这些惜贷的举措对于首次购房者来说却影响巨大。大量刚刚工作的单身和年轻家庭无法获得贷款,造成低价房销售不畅。我们认为这一现象将在2015年有所缓解。一方面,奥巴马政府正在积极推动政策改革政府房贷机构“房利美”和“房地美”,同时为购房者提供各种减负。另外,很多银行也意识到前几年惜贷的做法事实上是没有必要的严格。从中小银行至大型银行都在逐渐放松贷款要求。前几年积压的购房需求在今后几年必将释放。2015年很有可能是美国住宅地产市场真正进入牛市的一年。

 4.6报告期内基金持有人数或基金资产净值预警说明

 截至本报告期末,本基金已超过连续二十个工作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五千万元。

 §5 投资组合报告

 5.1 报告期末基金资产组合情况

 ■

 5.2 报告期末在各个国家(地区)证券市场的股票及存托凭证投资分布

 ■

 5.3 报告期末按行业分类的股票及存托凭证投资组合

 ■

 5.4 报告期末按公允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大小排序的前十名股票及存托凭证投资明细

 ■

 5.5 报告期末按债券信用等级分类的债券投资组合

 本基金本报告期末未持有债券。

 5.6报告期末按公允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大小排序的前五名债券投资明细

 本基金本报告期末未持有债券。

 5.7报告期末按公允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大小排序的前十名资产支持证券投资明细

 本基金本报告期末未持有资产支持证券。

 5.8 报告期末按公允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大小排序的前五名金融衍生品投资明细

 本基金本报告期末未持有金融衍生品。

 5.9报告期末按公允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大小排序的前十名基金投资明细

 本基金本报告期末未持有基金。

 5.10 投资组合报告附注

 5.10.1本报告期内基金投资的前十名证券的发行主体没有被监管部门立案调查或在报告编制日前一年受到公开谴责、处罚的情况。

 5.10.2基金投资的前十名股票中,没有投资于超出基金合同规定备选股票库之外的情况。

 5.10.3其他各项资产构成

 ■

 5.10.4报告期末持有的处于转股期的可转换债券明细

 本基金本报告期末未持有可转换债券。

 5.10.5 报告期末前十名股票中存在流通受限情况的说明

 本基金本报告期末前十名股票中不存在流通受限情况。

 §6 开放式基金份额变动

 单位:份

 ■

 §7 基金管理人运用固有资金投资本基金交易明细

 本报告期内,本基金的基金管理人未运用固有资金交易本基金。截止本报告期末,本基金管理人未持有本基金。

 §8 备查文件目录

 8.1 备查文件目录

 1、国泰美国房地产开发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合同

 2、国泰美国房地产开发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托管协议

 3、国泰美国房地产开发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募集的批复

 4、报告期内披露的各项公告

 5、法律法规要求备查的其他文件

 8.2 存放地点

 本基金管理人国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办公地点——上海市虹口区公平路18号8号楼嘉昱大厦16层-19层。

 8.3 查阅方式

 可咨询本基金管理人;部分备查文件可在本基金管理人公司网站上查阅。

 客户服务中心电话:(021)31089000,400-888-8688

 客户投诉电话:(021)31089000

 公司网址:http://www.gtfund.com

 国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二〇一五年一月二十一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