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衍生品/对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1月21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期指多头收复失地
张利静

 □本报实习记者 张利静

 

 继“1·19”首次跌停后,昨日期指低开拉升,四大合约集体上冲,主力IF1502合约盘中涨幅接近4%,IF1509合约盘中更是大涨近7%。截至收盘,期指主力IF1502合约涨72.6点,涨幅2.19%,报3394.4点,成交173.41万手,持仓10.59万手。

 值得注意的是,期指主力合约净空单大幅减少,期指似乎重归多头格局,但主力合约的贴水并未完全修复,让未来市场走向显得扑朔迷离。部分分析人士认为,周一的一根大阴线已经破坏了近期的多头格局,空头力量有待释放,市场或将继续调整,而乐观研究人士则认为,市场中长期多头格局仍在,市场正在蓄力向上。

 贴水被大幅“熨平”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观察,在本周两个交易日的巨幅波动中,股指期货升贴水也出现了“过山车”走势:周一期指主力IF1502合约跌停后,其较现货由上一交易日大幅升水49.65点转为贴水33.6点,部分投资人士称,从期现基差看,主力合约出现大幅贴水,反套机会显现。

 不出意料,周二贴水被大幅“熨平”:期指主力IF1502合约较现货由上一交易日大幅收敛,但仍处贴水状态。昨日,现货沪深300指数收高1.22%,报3396.22点。

 美尔雅期货期指研究员王黛丝表示,去年行情启动以来,期指盘面经过这几个阶段:基差先行升至峰值,随后价格创新高;基差价格回落低谷;携手在上周最后冲高;周一共同大幅重挫。

 “期指已经经历了一个完整的情绪周期,虽然昨日期指主力反弹逾2%,基差依然疲软,短期受到打压的市场情绪难以恢复。不过,下季和当季合约基差已经迅速调整到了正常的位置,并且合约间价差也已经基本回归,中长期的乐观趋势依然未被破坏。”王黛丝表示,抄底的时机还须等待近月合约基差有效回暖,和价格进一步配合升高。

 市场情绪偏乐观

 对于19日期指的暴跌,部分投资者显然有自己的观点。“涨多了,总会回调。消息只是一个触机,也许最近几日部分券商股跌停一下才能释放空头力量。”周一收盘后,一位资深期指投资人士表示,周一的大跌是空头力量持续发力乃至释放完毕的一个机遇,在空头情绪释放完之前,这个过程可能会出现二次探底乃至多次探底。

 周二的宏观数据的不给力,在这位投资人士眼中,恰恰是为市场继续“排毒”。中国国家统计局周二公布数据显示,中国2014年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7.3%,环比增长1.5%,全年同比增7.4%。分析人士认为经济增长动能依然乏力,下行风险未消。从股市板块涨跌来看,券商股跌幅居前,中信证券跌9.89%。

 虽然如此,昨日基差的迅速调整及期指下月和下季合约均呈现多头格局未被撼动,让部分研究人士感受到市场情绪的乐观。数据显示,1月19日股指期货主力合约持仓净空单增加至13566手,至1月20日,该数据则减少至10122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