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互联网金融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1月21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降购买门槛成本低廉

 降低购买信托产品的门槛是否有违监管政策,一直是困扰第三方理财公司的难题。

 银监会2009年2月发布关于修改《信托公司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管理办法》(简称《办法》)的决定。第二十九条更是明确指出,信托计划存续期间,受益人可以向合格投资者转让其持有的信托单位。信托公司应为受益人办理受益权转让的有关手续。信托受益权进行拆分转让的,受让人不得为自然人。机构所持有的信托受益权,不得向自然人转让或拆分转让。

 但在对违规行为的处罚上,《办法》里的“罚则”规定,一般处以10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罚款。有违法所得的,也不过处以没收违法所得,并处违法所得1倍以上5倍以下罚款。

 此外,2013年4月,上海银监局下发《关于加强商业银行代销业务管理的通知》。其中专门强调,严禁多人共同出资但仅以一个人的名义购买的行为。上海银监局相关负责人对此项规定的解释是,多个未达到产品销售起点金额要求的投资者,采用共同出资但仅以单人名义购买的行为,属于故意隐瞒重要事实或提供虚假情况,本身已经违反了双方的合同约定,非但不受保护,而且要承担相应责任。监管部门要求设置最低投资额,意图是保证投资者有足够的知识、经验和风险承受能力。高门槛的投资品一般不适合普遍百姓购买。

 但第三方理财公司负责人分析,首先银监会的《办法》是针对信托公司等金融机构的。P2P也好,第三方理财公司也罢,并不是金融机构,因此都觉得《办法》对自己并无约束力。上海银监局的规定就更属于地方规章了,没有普遍约束力。

 退一步来说,即便因为违规而受处罚,也只是几十万元的罚款,违规的成本并不高。而且,该人士透露,市场上不同的第三方理财公司之间,其拆分信托的手法还存在微妙的差别。

 梧桐理财创始人兼CEO陈恳称,梧桐理财在个人非标资产转让这块的确有些探索,目前业内对这块业务主要有两种做法:一是团购,这种梧桐理财肯定不做的。二是受益权转让。就是平台已有收益权,再转给别人。目前梧桐理财网上有三类资产质押融资,非标金融资产,北京上海房产和保理资产。其中非标金融资产包括信托、资管和有限合伙产品。这部分资产占到超过50%以上份额;上海和北京房产质押融资这块占30%-40%左右;而保理资产才开始做。他介绍,梧桐理财目前回避小贷类资产和信用类资产。

 所谓非标金融资产,是指包括信托公司发行的集合信托计划,证券公司或者基金子公司发行的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等资产。这些计划主要针对高净值和机构客户,投资的起点为100万元。

 “我们曾经做过(信托受益权转让),但在合规上还有一些不踏实的地方,放弃了。最后我们用人和人之间的关系,用信托资产做质押,做融资。现在我们的定位是非标资产质押或支持做融资。”陈恳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