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1月21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观点链接

 ■观点链接

 交银国际:明显贬值有违政策意愿

 在美元强势的大背景下,很多非美货币都面临或大或小的贬值压力。人民币可能也不例外。近期人民币兑美元虽然也有所贬值,但与其他非美货币的贬值幅度相比,幅度小到几乎可以忽略。这可能与中国相对稳健的经济基本面有关,也可能与中国央行对外汇市场的干预有关,最新公布的中国外汇储备环比继续减少,表明中国可能在卖出外汇的同时买入人民币,这是央行在限制人民币贬值幅度的一个侧面证据。如何理解中国央行不愿看到人民币汇率出现明显贬值?或许央行采取的是更为长期的战略性思考,即人民币作为一个正致力于提升国际地位的货币而言,其汇率还是保持相对强势为好。明显贬值固然可以获取短期的出口利益,却可能会损害该货币的声誉。

 平安证券:升贬互现概率更大

 近期美元指数继续上扬,短期内欧元区的困境和希腊的政治问题加速了美元指数的上涨,而在这背后隐含的是2015年人民币汇率的贬值压力。毫无疑问,人民币汇率在2015年存在贬值压力,但人民币在推行国际化的重要当口出现明显的贬值却相当困难,我们仅能够预期人民币汇率依旧维持当前的双向波动态势,原因是当前中国经济的局势形成汇率贬值预期带来的风险更加难以预测。2014年12月至2015年1月人民币即期汇率的走势是相对疲软的,但放眼2015年全年,人民币汇率可能不会出现明显的贬值,升贬互现的概率更大。

 高华证券:人民币仅会小幅贬值

 2014年12月外汇占款的减少凸显出虽然贸易顺差高达接近500亿美元,但是人民币需求疲软。如此规模的外汇流出创下了2007年12月以来峰值。自从去年11月底以来,央行一直将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设在人民币现汇波动区间的强端,以应对人民币贬值预期。最新的外汇占款数据表明,央行除了在设定中间价时展现出倾向性之外,或许还通过在市场中买入人民币来进一步支撑汇率。我们在等待央行资产负债表数据发布,以证实是否真的有这种情况。正如我们前期报告中所述,近几个季度隐藏的资本外流似乎明显加速。我们认为当局仍希望维持美元兑人民币汇率的基本稳定,目的之一是避免资本、特别是隐藏资本快速外流的风险加剧。预计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未来3个月仅会小幅贬值到1美元兑人民币6.16元。(张勤峰 整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