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观点与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1月21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房地产对经济的拖累将益发明显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 夏丹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 夏丹

 

 2014年末一线城市楼市量价齐升,其他多数大中城市成交明显筑底回暖,房价环比降幅进一步收窄,这是政策面松绑、流动性宽松环境下,房企以价换量与需求择时入市相结合的结果。而房地产投资情况依然不容乐观,非热销地区难以提振,预计2015年成交将继续小幅回暖,转正为个位数增长,房价环比上半年或可转正,全年同比可能稳中微升,投资增速上半年下探仍将持续,下半年有可能企稳。

 房地产销售数据作为各项指标的先行军,2014年随市场调整出现大幅回落,四季度以来受政策放宽和资金偏松影响,呈现出明显的筑底回暖态势。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在2014年分别同比下降7.6%和6.3%,较2014年1-11月收窄0.6个和1.5个百分点。

 结合房价来看,除一线城市出现量价齐升,其他多数大中城市以量升价稳的态势为主,房价同比依旧下行,环比降幅则进一步收窄。2014年12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环比均价跌幅为0.42%,较上月继续缩小;同比降幅继续扩大,但幅度开始出现变化,时隔4个月后再次出现同比上涨城市。这是政策面松绑、流动性宽松环境下,房企以价换量与需求择时入市相结合的结果,也是决策层较希望看到的局面。

 纵观2014年,楼市调整幅度之深超乎市场想象。全年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同比相较上年末大幅下滑25和32.6个百分点;2014年12月房价已经回落到2013年5月水平。展望2015年,楼市成交量将继续小幅回暖,转正为个位数增长,春节过后,有望迎来刚需入市的一个小高峰。房价环比回升已成定局,上半年有可能转正;同比则依旧探底,全年可能稳中微升。

 从资金面来看,2015年资金环境趋松,利好供求双方。在需求端,按揭贷款和公积金贷款政策的持续调整使申请门槛降低、使用比例增大,促进需求入市。2014年12月,按揭贷款优惠利率进一步降低,9折以下利率重现市场,尽管需附加一定的要求,但对提高需求购房能力有实质利好。

 在供给端,除了销售回款加快,再融资放开也对房企资金面构成利好。近日证监会全面放松上市房企再融资政策,今后不再需要经国土部进行事前审查。核准制的放开将简化房地产再融资流程,加快资金运作速度,有利于改善房企资金状况。

 资金环境的改善使行业整体风险下行,但“黑天鹅事件”也引发市场担忧。佳兆业事件从房源被锁到面临重组,负面影响持续扩大,市场会不会出现连锁反应?笔者认为,这仅是个案,不排除还有其他类似情况发生的可能,但出现系统性风险的概率极低,房源被锁不应被过度解读。

 房地产投资情况依然不容乐观。2014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95036亿元,比上年名义增长10.5%,增速比2014年1-11月份回落1.4个百分点,比2013年回落9.3个百分点。尽管房企拿地热情相对提升,但笔者仅结构性看多一线和少数二线城市,非热销地区的投资提振不易。房地产投资与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间的剪刀差有继续扩大的趋势,房地产对经济的拖累作用也将越来越明显。预计房地产投资增速下探在2015年上半年仍将持续,随着销售情况持续改善和流动性逐渐宽松,利好因素积累到下半年可能带动投资企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