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1月21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商品冷对GDP 一季度春寒料峭
马爽

 □本报实习记者 马爽

 

 1月20日,国内大宗商品多数飘绿,化工品与黑色系品种更是集体下挫,农产品中两粕亦双双收挫,金属中沪铜、沪铝走软,仅少数品种勉强翻红。

 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分析人士认为,昨日公布的2014年度GDP数据对大宗商品价格走势影响偏中性,商品期货市场并未因数据出炉出现剧烈波动。展望后市,在目前国内外经济形势下,商品市场大幅反弹基础并不存在,预计一季度大宗商品仍将以低位震荡甚至再创新低为主。

 化工黑色“熊霸”期市

 昨日,国内化工品集体下挫,并领跌期市。截至收盘,塑料、PP、PVC期货主力合约分别下跌0.95%、1.31%、1.59%。

 黑色系亦全线尽墨,焦炭、焦煤、热轧卷板、螺纹钢、动力煤、铁矿石期货主力合约分别下跌0.86%、0.55%、0.75%、0.52%、0.51%、0.20%。

 金属走势明显分化,其中沪铜、沪铝主力1503合约分别下跌0.36%、0.74%,沪锌、沪铅则继续反弹走高,主力合约分别涨0.56%、0.36%。贵金属则继续飘红,金银主力合约分别涨0.37%、1.21%。

 农产品中豆粕、菜粕期货也延续弱势。昨日豆粕期货主力1505合约重心明显下移,最终收报2669元/吨,跌0.82%。菜粕期货主力1505合约则增仓下行,收于2108元/吨,跌0.47%。

 “由于美国农业部供需报告预报美国和巴西大豆全面丰产,令近日美豆在跌破1000美分/蒲式耳后始终未能收复这一重要关口,进而拖累了国内双粕期货走势。”有分析人士表示。

 文华财经期市资金流向数据同时显示,昨日沪铜再次遇冷,1503合约资金流出2.1亿元,成为资金流出最大的合约。板块方面,油脂板块成为资金流入最大的板块,流入资金1.2亿元,煤炭板块则以1.6亿元资金流出量成为资金流出最大的板块。

 GDP数据影响偏中性

 总体来看,期货市场昨日表现波澜不惊,被视为对国内重磅数据出炉的中性解读。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4年度我国GDP同比增长7.4%,四季度GDP同比增长7.3%,环比增长1.5%;2014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5.7%,年度工业和零售销售分别增长8.3%和12%。

 “2014年度GDP数据对有色、化工品及农产品等走势影响偏中性,大宗商品并没有因数据发布而出现剧烈波动。”南华期货研究所商品部总监曹扬慧表示,从GDP数据来看,2014年我国经济运行总体比较平稳,增速也较符合市场预期。从其他数据来看,基建投资力度在2014年底有所加大,工业增加值在2014年12月出现较大反弹幅度。她预计2015年经济增速会进一步平稳放缓,经济增长目标可能会下调到7%左右,货币政策可能倾向宽松。

 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程小勇表示,2014年GDP数据未对期市带来明显提振,因该数据相对符合7.5%左右的底线。“不过,由于GDP统计口径有所调整,实际GDP增速可能要比当前公布的7.4%要略低,因此包括股指、商品等在内的品种都未出现超预期上涨,相反大多数工业品还以跌势来应对。”

 “2014年度GDP数据对化工品、金属及农产品等走势影响有限。”银河期货宏观研究员李彦森同时表示,一方面,由于前期多项数据已表现不佳,国内经济趋冷总体形势未改,经济增长下滑成为共识,市场普遍未对GDP数据抱有太大希望。另一方面,该数据实际出台后并没有大幅偏离预期,在市场可接受范围内。此外,也未有迹象表明商品市场供需结构或基本面情况将会出现好转。

 而对农产品价格走势而言,主要影响因素是产销、库存数据等。“宏观环境对农产品影响主要体现为通胀环境和能源成本上,因此在中国经济疲软、能源成本下降和通缩环境下,农产品也未能出现反弹。”程小勇说。

 一季度大宗商品料低位震荡

 “在目前国内外经济形势下,商品市场大幅反弹基础并不存在,预计2015年一季度宏观数据对商品走势影响仍然有限。即使宏观经济数据出现大幅好转,也可能只是短期提振市场,除非中国经济持续回暖乃至全球复苏,进而带动商品市场供需面好转,否则其长期弱势局面很难改变。”李彦森表示,2014年12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额有加速下滑态势。长期来看,房地产行业将不断冷却,改革和结构调整也将持续,这将带动中国经济继续“探底”,进而压制国内大宗商品需求。国际环境中,除美国外,全球主要经济体包括欧元区和日本都有放缓甚至衰退迹象,美国能否独善其身难以断定,但美元走强带来的压力已在商品市场初步显现。

 展望后市,程小勇表示,2015年一季度,由于春节因素及1月季节性消费淡季影响,大宗商品需求将继续疲软。其中,供应端可能因春节假期有所收敛,导致一季度工业增加值再次回落。而需求端则需看春节后季节性旺季需求的复苏情况。由于2015年中国经济继续面临融资成本高企、城镇化后期和人口老龄化导致的需求不足、社会债务水平快速上升、房地产下滑等问题,因此预计一季度大宗商品仍将以低位震荡,或再创新低为主,出现改善或需等到二季度。

 此外,曹扬慧也表示不看好2015年一季度经济形势,不过考虑到其他政策因素,商品之间可能出现分化。“如果基建投资继续增加,那么对有色、黑色等品种支撑力会略强一些,但黑色系受制于产能问题,表现可能会波及有色品种。化工板块走势不仅遭遇国内经济压力,还要看原油价格,而油价很可能会持续寻底,所以化工品难言乐观,农产品走势则可能要强于其他板块。”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