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1月21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缴税余波犹存
资金利率全线走高
葛春晖

 20日,尽管“打新”资金大规模回流,但在财税缴款余波未了、月末临近以及春节前或有新一轮IPO发行等因素的叠加冲击下,货币市场流动性仍略显紧张,主流资金利率全线走高。与此同时,当日央行在公开市场继续保持“空窗”操作。市场人士表示,春节前资金面将持续面临收紧压力,但鉴于央行仍在通过MLF等定向操作维护流动性稳定,预计节前资金面将维持紧平衡格局。

 20日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上,隔夜回购加权平均利率上行近11BP至2.75%;7天回购利率尾市成交于5%,加权平均利率上行4BP至3.77%;跨月末的14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大涨45BP至5.07%。1个月及更长期限品种中,除2个月品种微降约3BP外,其余全线上行。据交易员称,当日14天以内资金需求旺盛,但资金融出方除了国开行外,其他大行融出意愿均不高。

 市场人士指出,尽管本周进入“打新”资金解冻高峰期,企业缴税原则上也应于19日结束,但企业缴税时滞对资金面形成的扰动仍强,再加上月末将至,而且机构担心新一轮IPO可能会因春节因素提前至本月底或下月初,未来一段时间的流动性状况仍存在较多不确定性。

 央行货币政策操作方面,从去年11月27日以来,央行连续暂停公开市场操作,但并未停止通过其他渠道维护货币总量的稳定。央行、财政部将于22日招标5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此外,20日有传闻称,央行对浦发银行、兴业银行到期的MLF进行了增量续做。分析人士指出,MLF增量续做释放了货币宽松信号,综合考虑去年12月外汇占款有所下降、股市投机气氛有所降温、人民币贬值压力有所缓解等因素,预计未来货币宽松只会迟到但不会缺席。总体而言,春节前资金面有望呈现紧平衡局面,资金利率剧烈波动的可能性不大。(葛春晖)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