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产经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1月21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石化沙特延布炼厂
进入商业化运营
汪珺

 □本报记者 汪珺

 

 中国证券报记者1月20日从中国石化集团获悉,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石化)首个海外炼化项目——沙特延布炼厂的首批30万桶柴油装船,正式进入商业化运营阶段。目前,延布炼厂公用工程及常减压蒸馏、延迟焦化等装置已顺利开车,剩余装置正陆续投料试车,这标志着该项目进入商业运营阶段。

 沙特延布炼厂项目是中国石化首个海外炼化项目,也是中国在沙特最大的投资项目,由中国石化与沙特阿拉伯石油公司(沙特阿美)合资兴建,总投资近100亿美元。2012年初双方签订合资协议,中国石化、沙特阿美分别持股37.5%、62.5%。

 沙特延布炼厂项目位于沙特西部延布市附近的石油化工工业区,以沙特重油作为原料,设计加工能力达40万桶/日(约2000万吨/年)。主要从事汽油、柴油及石油焦、硫磺、苯等产品的生产与销售。项目采用先进的生产工艺,HSE标准和生产运行管理标准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生产的汽柴油质量可满足美国标准和欧五标准。

 延布炼厂项目将在当地增加培训与就业机会,促进当地工业和经济发展,惠及当地居民。同时,将进一步加强中国石化与沙特阿美的合作关系,并使中沙两国关系获益。

 据悉,中国石化与沙特阿美在天然气勘探、炼油、石油贸易、工程服务等领域均有实质性的合作。此前,中国石化与沙特阿美等在我国福建省投产了福建炼化一体化合资项目,目前生产运行成效显著,并形成“榕树效应”,带动当地形成石化产业群和下游产业链。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