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衍生品/对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1月20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股债跷跷板“失灵”之后
期债“慢牛”短期受制资金面
葛春晖

 □本报记者 葛春晖

 

 19日,A股市场暴跌未能“跷动”国债期货行情,期债价格高开低走,尾市收跌。市场人士表示,短期来看,股市调整确实有利于国债期货市场向上突破,但去年四季度GDP等重磅数据公布在即,加上担心春节前资金面仍存在不确定性,投资者做多热情在一定程度上受到抑制。总体来看,在经济通胀基本面支撑牢固、货币政策中性偏松趋势未变,中长期内国债期货市场“慢牛”格局有望延续。

 股债跷跷板“失灵”

 1月19日,受证监会上周五开出多张两融罚单消息的影响,A股市场遭遇重挫,以金融股为代表的权重板块全线跌势惨重,上证综指全天下跌7.70%,创下6年半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不过,“股债跷跷板”效应仅在当日早盘给国债期货市场带来一定的向上刺激,期债价格高开低走,尾市全线收低,显示期债投资短期做多情绪仍较为谨慎。

 从盘面表现看,期债主力合约TF1503早盘大幅高开于97.50元,在97.65元附近整理约半小时后震荡走低,全天大部分时间交投于上日收盘结算价97.438元附近,尾市收于97.342元,较上一交易日微跌0.096元或0.10%。其他两合约分别下跌0.14%、0.22%。总成交和总持仓方面,当日三个合约共成交8769手,环比增近700手;总持仓量略下降逾700手至2.196万手。

 市场人士表示,股市调整对债券期现市场有利,但20日将迎来去年四季度GDP以及12月份的投资、消费及工业增加值等一系列重磅经济数据发布,虽然经济增速下降以及“新常态”已成定局,但投资者谨慎观望情绪仍占据昨日市场主导。

 另外,尽管本周进入“打新”资金解冻高峰期,但19日货币市场流动性不松反紧,也令期债投资者对短期资金面环境产生了些许不安。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上,主流隔夜回购加权平均利率上行4BP至2.64%。有市场人士表示,19日,企业缴税的扰动增强,导致隔夜等短期限资金拆借不易,此外,有传闻称因2月份春节因素,下一轮新股IPO可能会提前至本月底或下月初,给未来一段时间的流动性状况也添加了更多不确定性。受此影响,期债市场上的做多热情一时间难以快速升温。

 震荡上行 逢低加仓

 经过上周的整体震荡上行之后,近日机构观点普遍越发倾向于期债继续处于慢牛格局中。虽然19日出现小幅调整,但市场人士认为,期债市场依旧保持着近期震荡上行的趋势。

 国投中谷期货指出,即将公布的去年四季度和12月份的经济数据整体可能持稳,难以给期债市场带来更大上涨动力,考虑到央行持续“无为而治”叠加后期的财政缴款和春节备付因素,短端利率一时难下,中长期国债收益率的下行空间可能因此短期受限。但该机构同时指出,在国内经济疲态依旧、通缩压力凸显和国外市场不确定性增加、主要国家债券收益率持续下行的大环境下,对于国债期货的中长期看多观点不变,短期调整恰是加仓机会。

 另外,就资金面隐忧而言,有分析人士指出,从最近一轮新股发行未对资金面造成明显冲击来看,当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体较为充裕,央行以定向宽松形式“暗地”维稳资金面的态度亦十分明确。此外,近日证监会、银监会相继出台规范“两融”和“委托贷款”,未来随着监管措施使得货币“脱实向虚”局面得到改善,央行全面宽松的概率也将较前期增大。因此,未来资金面保持相对宽松、甚至进一步走向宽松仍然是大概率事件。

 广发期货发展研究中心亦表示,从外围市场看,大宗商品价格暴跌导致的避险情绪,使得全球大多数经济体国债收益率出现下跌;国内市场方面,A股调整风险也有利于资金往债市分流,有利于债市收益率进一步走低。该机构指出,从技术面角度看,TF1503目前仍处于上升通道中,预计未来将会在97.2-98元的区间内震荡上行。在操作方面,前期多单仍可继续持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