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产经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1月20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纺织印染业大气污染物
排放标准将于年内发布
张玉洁

 □本报记者 张玉洁

 

 中国证券报记者近日从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相关人士处获悉,《纺织印染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目前仍在制定中,预计将于2015年内出台;在关键指标制定方面,目前已经出台的地方标准将成为重要参考。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标准的出台,印染企业预计在环保方面的投入将进一步加大,中小企业将面临更大的环保压力,部分不符合要求的中小企业或将退出市场,行业集中度有望提升。

 中纺联环境保护与资源节约促进委员会委员王保生表示,染整过程中的工业废气,主要产生在后处理环节,主要污染物有油烟、颗粒物和VOCs。目前标准正在制定之中,预计将于2015年内发布。

 2013年9月,国务院印发《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对多个行业进行工业废气重点治理,纺织印染行业是其中之一。染整环节是工业废气的重灾区。2008年,我国纺织印染行业VOCs(挥发性有机气体)排放量分担率为8.8%,占工业过程VOCS排放的30%以上。VOCs与PM2.5二次气溶胶形成有直接关系,对大气环境影响较大。国标的缺席一直使相关治理缺乏依据。

 印染大省浙江省曾出台地方标准,对新老纺织印染企业提出不同的排放标准。其中,现有企业颗粒物、油烟排放最高限值分别为20毫克/立方米和30毫克/立方米,新建企业最高限制分别为10毫克/立方米和20毫克/立方米。王保生表示,相关标准制定单位正在积极调研,将通过对全国印染企业调研反馈的情况制定相应国家标准。

 互太纺织控股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尹惠来认为,纺织印染行业将面临越来越大的环保约束,企业在环保领域的投资将继续增大。随着行业环保门槛不断提升,印染环节对染料和印染助剂等相关成分的环境友好性将提出更高的要求。

 互太纺织相关人士透露,互太纺织是目前国内较大的印染企业之一,目前公司正在建设的废气处理设备成本预计将达到6000万元。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