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1月20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机构认为
券商股中长期逻辑未变
黄丽

 □本报实习记者 黄丽

 

 1月19日,受两融“黑天鹅”影响,沪深两市出现大幅下跌,银行、非银金融跌幅分别达到9.97%、9.71%,几乎全线跌停。上证指数暴跌260.15点,跌幅达7.7%,创2008年1月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投资者纷纷惊呼,2007年的“5·30”重演。当年的“5·30”引发了市场的风格转换,但公募基金、券商等机构认为,这次下跌与上一次股灾存在本质上的区别,不会导致风格转换,预计券商股的利空将在短期内消化完,中长期来看,仍有进一步上涨的空间。

 市场一季度面临压力

 引发市场大跌的主要因素在于有关部门联手发布政策,对股市形成利空。历史总是有着惊人的相似。2007年的5·30行情是因为印花税出现调整,当日两市共有853只股票跌停,其中上海A股跌停的有508只;深圳A股有345只跌停,范围也是9.95%-10.04%。随后上证综指持续调整,短期跌去近1000点。后市会持续调整,那么“5·30行情”会重演吗?

 机构人士认为,自本轮牛市以来,券商、银行等权重股集体拉升大盘,两融“黑天鹅”出现将促使行情开启慢牛通道,市场短期内将进入调整时间,但不会发生逆转。

 建信基金表示,证监会此番处罚12家券商,对目前A股市场构成一定冲击。证监会监管力度的强化,目的不完全在于控制杠杆过快上涨带来的后续交易风险。信贷持续低于预期、社会融资总量再次高于预期以及非标的微观变化快速扩张开始影响宏观政策等等,这些可能才是让监管层认为市场风险较大的根本原因。

 从长期来看,“不得向证券资产低于50万元的客户融资融券”更有利于市场的健康发展。此前在市场上涨过程中,低资金量的客户通过融资融券放大了投资杠杆,这部分客户本身以及整个市场都因此积累了一定风险,这部分客户的风险承受能力较弱。在这一时点,监管部门对两融的检查,并要求“不得向证券资产低于50万元的客户融资融券”,较好地化解了这一市场风险的累积,有利于市场从“快牛”转向“慢牛”。

 目前来看,建信基金认为,2015年一季度A股市场或将面临调整压力,呈现震荡盘整态势,但是震幅不会太大。

 券商股中长期逻辑未变

 暴跌下难免会出现追涨杀跌,经历前期的大幅上涨,券商股是否还有继续配置的意义?“黑天鹅可使券商从白马股变为价值股,核心在于券商业绩逻辑未变。”华泰证券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罗毅认为。

 “因为券商短期逻辑是两市活跃的成交量影响佣金和融资融券收入,注册制、新三板、沪港通、深港通、资产证券化和股权期权等。但中长期逻辑则是实体经济依靠直接融资比例有大的上升空间,券商机制灵活,在逐步放权的政策背景下可以发挥的空间大;目前券商杠杆率还处于低位,有较大的加杠杆空间。”安信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经理黄立华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说。

 黄立华认为,金融类板块中最有能力走出国门的是券商,历史上美国几个大的券商对美国企业的全球化起的重大作用值得借鉴,从亚行和丝路基金的成立可以看到中国企业将会更深入地影响未来亚洲经济的发展,“中国企业在亚洲甚至全球做大做强的过程中会诞生中国的高盛、大摩等有全球影响力的券商,长期空间很大。”

 国海基金也表示,对于券商板块的短期调整不必过分悲观,两融检查传言早在2014年11月就传出,市场存在一定预期,且多次通过短期下跌的方式已有所消化,这次属于两融检查的最终结论出台,一定程度上兑现前期预期。此外,本轮券商行情的逻辑在于资本市场放开的国家改革意志,在于证券公司强势业绩的确定性,新三板、做市商、衍生品等创新业务正逐步兑现业绩,券商逻辑未变,因此长期来看,也不必过分担忧。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