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14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1月20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海惠丰纯债分级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

 基金管理人:中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基金托管人:广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报告送出日期:2015年1月20日

 §1 重要提示

 基金管理人的董事会及董事保证本报告所载资料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基金托管人广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根据本基金合同规定,于2015年1月15日复核了本报告中的财务指标、净值表现和投资组合报告等内容,保证复核内容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

 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代表其未来表现。投资有风险,投资者在作出投资决策前应仔细阅读本基金的招募说明书。

 本报告中财务资料未经审计。

 本报告期自2014年10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

 §2 基金产品概况

 ■

 §3 主要财务指标和基金净值表现

 3.1 主要财务指标

 单位:人民币元

 ■

 注1:本期指2014年10月1日至2014年12月31日,上述基金业绩指标不包括基金份额持有人认购或交易基金的各项费用(例如,申购、赎回费等),计入费用后实际收益水平要低于所列数字。

 注2:本期已实现收益指基金本期利息收入、投资收益、其他收入(不含公允价值变动收益)扣除相关费用后的余额,本期利润为本期已实现收益加上本期公允价值变动收益。

 3.2 基金净值表现

 3.2.1 本报告期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及其与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的比较

 ■

 3.2.2 自基金合同生效以来基金累计净值增长率变动及其与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变动的比较

 ■

 注:按相关法规规定,本基金自基金合同2013年9月12日生效日起6个月内为建仓期,建仓期结束时各项资产配置比例符合合同约定。

 §4 管理人报告

 4.1 基金经理(或基金经理小组)简介

 ■

 注1:上述任职日期、离任日期根据本基金管理人对外披露的任免日期填写。

 注2:证券从业的含义遵从行业协会《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

 4.2 管理人对报告期内本基金运作遵规守信情况的说明

 基金管理人在报告期内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投资基金法》及其他有关法律法规、《基金合同》的规定,勤勉尽责地为基金份额持有人谋求利益,不存在损害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的行为,不存在违法违规或未履行基金合同承诺。

 4.3 公平交易专项说明

 4.3.1 公平交易制度的执行情况

 根据《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公平交易制度指导意见》及公司相关制度,公司从研究、投资、交易、风险管理事后分析等环节,对股票、债券的一级市场申购、二级市场交易等投资管理活动的全程公平交易进行了明确约定。公司通过制定研究、交易等相关制度,要求公司各组合研究成果共享,投资交易指令统一下达至交易室,由交易室通过启用公平交易模块并具体执行相关交易,使公平交易制度中要求的时间优先、价格优先、比例分配、综合平衡得以落实;同时,根据公司制度,通过系统禁止公司组合之间(除指数组合外)的同日反向交易。对于发生在银行间市场的债券买卖交易及交易所市场的大宗交易,由公司风险管理部对相关交易价格进行事前审核,风控的事前介入有效防范了可能出现的非公平交易行为。

 本报告期,公司对不同组合不同时间段的同向交易价差进行了溢价率样本的采集,进行了相关的假设检验,对于相关溢价金额对组合收益率的贡献进行了重要性分析,并针对交易占优次数进行了时间序列分析。多维度的公平交易监控指标使公平交易事后分析更全面、有效。

 本报告期,公司根据制度要求,对不同组合不同时间段的反向交易进行了统计分析,对于出现的公司制度中规定的异常交易,均要求相关当事人和审批人按照公司制度要求予以留痕。

 4.3.2 异常交易行为的专项说明

 本报告期内,所有投资组合参与的交易所公开竞价同日反向交易成交较少的单边交易量不存在超过该证券当日成交量的5%的情况,对于一级市场证券申购、二级市场证券交易中出现的可能导致不公平交易和利益输送的重大异常交易情况,风险管理部均根据制度规定要求组合经理提供相关情况说明予以留痕。

 4.4 报告期内基金的投资策略和业绩表现说明

 4.4.1 报告期内基金投资策略和运作分析

 全年来看,银行理财规模激增带动债券需求增强、资金面宽松、经济数据预期低都是债市走牛的基础。但上下半年的驱动因素依然有所区别,我们可以发现上半年多为一行三会为修复“钱荒”负面影响在监管方面的发文,下半年则是由“定向”到“全面”的货币政策放松和指导利率下行的过程。

 当然持续的牛市行情在年底出现了较大的波折,中证登于2014年12月8日发文,企业债主要是城投债的质押资格被剥夺(地方政府性债务甄别清理完成后,对于未纳入地方政府一般债务与专项债务预算范围的企业债不得质押入库),造成债市恐慌性的抛盘。面对赎回压力,次日便出现债市大跌,影响延续至今,中低评级信用债上行幅度超过100BP。

 四季度的亮点在于转债的疯狂,从年初债性投资逻辑,再到股性小盘转债的追逐,再到最后转债稀缺性的捕捉,走出一波超预期的行情。随着国电、平安、中行、工行相继发出赎回公告,目前市场上超过百亿的转债只剩石化、民生、浙能,合计存量1198.3亿(截止2014年12月31日)。徐工、南山、石化、民生正股价已超越赎回触发价,赎回可能性大,到时转债存量可能会下降到600亿规模。考虑到转债的稀缺性,其转股溢价率尚有进一步扩大的空间。

 产品组合配置资产和仓位进入稳定期,整体组合操作以流动性管理为主,前期配置了部分转债仓位,后续将逐步兑现。

 我们认为维系趋势性牛市的因素并未发生改变,房地产行业进入下行周期,银行的风险偏好难以明显回升,从基本面和资金面上都有利于未来债券市场的发展,虽然当前收益率曲线较为平坦,短端利率的高企限制了长端的下行空间,但随着政府对融资平台的梳理和融资需求的下降,短端利率的堰塞状态也将被疏通,从而推动债券牛市的继续进行。

 4.4.2 报告期内基金的业绩表现

 截至2014年12月31日,本基金份额净值 1.142元(累计净值1.151元)。报告期内本基金净值增长率为7.74%,高于业绩比较基准4.49个百分点。

 §5 投资组合报告

 5.1 报告期末基金资产组合情况

 ■

 5.2 报告期末按行业分类的股票投资组合

 注:本基金为纯债基金,不进行股票投资。

 5.3 报告期末按公允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大小排序的前十名股票投资明细

 注:本基金为纯债基金,不进行股票投资。

 5.4 报告期末按债券品种分类的债券投资组合

 ■

 5.5 报告期末按公允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大小排序的前五名债券投资明细

 ■

 5.6 报告期末按公允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大小排序的前十名资产支持证券投资明细

 注:本基金本报告期末未持有资产支持证券。

 5.7 报告期末按公允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大小排序的前五名贵金属投资明细

 注:本基金本报告期末未持有贵金属。

 5.8 报告期末按公允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大小排序的前五名权证投资明细

 注:本基金本报告期末未持有权证。

 5.9 报告期末本基金投资的股指期货交易情况说明

 5.9.1 报告期末本基金投资的股指期货持仓和损益明细

 注:本基金本报告期末未持有股指期货合约。

 5.9.2 本基金投资股指期货的投资政策

 根据基金合同规定,本基金不参与股指期货交易。

 5.10 报告期末本基金投资的国债期货交易情况说明

 5.10.1 本期国债期货投资政策

 根据基金合同规定,本基金不参与国债期货交易。

 5.10.2 报告期末本基金投资的国债期货持仓和损益明细

 注:本基金本报告期末未持有国债期货合约。

 5.10.3 本期国债期货投资评价

 根据基金合同规定,本基金不参与国债期货交易。

 5.11 投资组合报告附注

 5.11.1

 报告期内本基金投资的前十名证券的发行主体除石化转债债券发行主体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受到国务院调查并处罚以外,其他发行主体未出现被监管部门立案调查,或在报告编制日前一年内受到公开谴责、处罚的情形。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于2014年1月12日发布《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公告》,称国务院对山东省青岛市“11.22”中石化东黄输油管道泄漏爆炸特别重大事故调查处理报告作出批复,同意国务院事故调查组的调查处理结果,认定是一起特别重大责任事故;同意对事故有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的处理建议,对中国石化及当地政府的 48名责任人分别给予纪律处分,对涉嫌犯罪的 15名责任人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法律责任。本次事故造成直接经济损失人民币 75,172万元,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将承担其相应赔偿责任。相关资金主要来自中国石化在以前年度积累的安全生产保险基金(指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由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面向公司所属企事业单位设立的企业安全生产保险基金)和公司向商业保险公司投保的商业巨灾保险的保险理赔资金。

 本基金投资石化转债的决策流程符合本基金管理人投资管理制度的相关规定。本基金管理人的投研团队对石化转债债券发行主体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此次特别重大责任事故进行了及时分析和跟踪研究,认为该事件对该公司投资价值未产生实质性影响。

 5.11.2

 本基金为纯债基金,不进行股票投资。

 5.11.3 其他资产构成

 ■

 5.11.4 报告期末持有的处于转股期的可转换债券明细

 ■

 5.11.5 报告期末前十名股票中存在流通受限情况的说明

 注:本基金为纯债基金,不进行股票投资。

 5.11.6 投资组合报告附注的其他文字描述部分

 本基金由于四舍五入的原因,分项之和与合计项之间可能存在尾差。

 §6 开放式基金份额变动

 单位:份

 ■

 §7 基金管理人运用固有资金投资本基金情况

 7.1 基金管理人持有本基金份额变动情况

 注:本报告期内,基金管理人未持有本基金。

 7.2 基金管理人运用固有资金投资本基金交易明细

 注:本报告期内,基金管理人未运用固有资金投资本基金。

 §8 备查文件目录

 8.1 备查文件目录

 1、中国证监会批准募集中海惠丰纯债分级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的文件

 2、中海惠丰纯债分级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合同

 3、中海惠丰纯债分级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托管协议

 4、中海惠丰纯债分级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财务报表及报表附注

 5、报告期内在指定报刊上披露的各项公告

 8.2 存放地点

 上海市浦东新区银城中路68号2905-2908室及30层

 8.3 查阅方式

 投资者对本报告书如有疑问,可咨询本基金管理人中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咨询电话:(021)38789788或400-888-9788

 公司网址:http://www.zhfund.com

 中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2015年1月20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