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1月20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债市策略汇
信用产品

 ■债市策略汇

 利率产品

 中投证券:利率债仍值得乐观

 在基础货币几乎零投放的1月份,货币市场经受住了IPO的冲击,而金融机构对利率债的配置压力似乎空前上升,显示资金的供给明显高于资金需求。在1月份货币市场的资金消耗方中,资金需求最可能出现低迷的就是信贷投放。如果我们的推理成立,那么可以认为信贷机构在1月份正在遭遇信贷投放瓶颈,而且是由于经济内生增长动力不足导致的信贷需求低迷,如果这种情况持续,通缩前景清晰可见,央行或采用降息或降准的手段对经济进行刺激。无论如何,这对利率债市场都是非常有利的。

 国泰君安证券:底部震荡特征不变

 上周大宗商品加速下跌和瑞士央行突然宣布瑞郎与欧元脱钩,给债券市场带来交易机会,但千万别以为看到了趋势。收益率仍然有可能去挑战前期低点,但是市场“底部震荡”的特征不变。提示投资者及时兑现利润。一是,美联储三轮QE和欧央行两轮LTLRO表明,在避险行情下,抱团无风险资金未必长久,最终量宽政策和低息资金扩张将刺激风险资产上涨;二是,广义信贷扩张加速,政策层着力降低金融杠杆避免资金脱实向虚,短期降准降息概率下降;三是,经济企稳信号不可忽视,信贷反弹、地产回暖、基建加快将对利率产品估值产生压力;四是,关注大宗商品未来可能的反弹风险。

 信用产品

 光大证券:债券牛市尚未结束

 2014年12月21日至今,市场估值水平已得到一定修复。超跌反弹、资金面的改善以及近期降准预期是信用债收益率持续下行的原因。短期而言,后续信用债收益率下行的动力主要来自机构季节性配置任务驱动,收益率整体下行幅度将放缓。虽然市场收益率下行速度存在放缓的可能,但债券持续走牛的基础仍在。我们认为政策面的持续宽松仍是驱动债券走势的主要因素。去年11月降息后,受到股市资金分流因素影响,央行政策放松的节奏受到扰动,这也是国债10Y在3.50%-3.8%区间徘徊的原因。不过,当前实体经济整体仍在持续走弱,央行货币政策放松仅是时点的问题。

 中信证券:城投债依然是焦点

 后期城投债主要面临两个风险。一是,一旦出现市场认为的政府性债券被地方政府公布为非政府性债务,将对城投债产生系统性冲击;二是,市政债、PPP、项目收益票据这些新品种能否满足城投债到期接续需求。对于前者,我们认为系统性的冲击只是短暂的估值冲击,中长期来看,分化依然是主流。也就是说,短期系统冲击之后,公益性、地方财力较好的中高等级城投债品种反倒有配置机会;对于后者,就今年看,本金违约的风险不大。一方面,本金的实质违约将对目前的信用环境造成很大冲击;另一方面,目前风险最大的是“融资成本过高、期限结构不合理的非政府性债务”,对于这部分债务,处理方法是鼓励债务单位与债权人协商按合理回报水平和期限重新签订协议。

 可转债

 国信证券:跑不赢正股 跑赢纯债

 上周末证监会公布了券商融资类业务现场检查及处理情况,预计会在短期内对股市资金面有小幅影响也会冲击投资者心理。而当前我们对于正股市场整体依然维持比较乐观的看法,虽然市场多空分歧明显加大,但在有分歧的时候往往一种趋势能够继续。转债后期主要取决于正股市场走势。整体而言,后期转债虽然不会跑赢正股(估值不会继续主动扩大),但会跑赢纯债(来自于正股的驱动)。在没有出现正股趋势性下跌的情况下,转债的估值将得以维持,而如果股市持续走弱一个月左右,正股市场出现较为一致的看空预期,转债市场估值将产生明显压力。

 民生证券:稀缺性凸显 看好转债

 证监会暂停中信等三大券商两融业务的消息或对近几个月以来领涨的券商股形成一定压力,但是新股申购冻结的接近2万亿资金将在本周解冻,A股多空间博弈将加大,转债由于稀缺性凸显(后续面临提前赎回的为东方转债、民生转债、南山转债、石化转债、同仁转债等),后市仍然看好,建议关注歌尔转债、深燃转债、齐翔转债、长青转债、歌华转债。(葛春晖 整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