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产经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1月20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2015年目标500万吨
河北省加快化解钢铁过剩产能
于萍

 □本报记者 于萍

 

 作为国内产钢大省,河北省正在加快化解钢铁过剩产能。年初召开的河北“两会”提出,2015年化解粗钢产能500万吨,并巩固钢铁等行业污染防治成果。业内人士认为,未来河北省的钢铁产能将大规模缩减,产能过剩将得到有效缓解,力争实现供需平衡。

 积极压缩产能

 在年初召开的河北“两会”上,环保问题是讨论的热点话题,众多治理污染的手段中,压缩钢铁产能成为关键一环。

 根据河北省人民政府网披露的信息,2014年河北省压减炼铁产能1500万吨、炼钢1500万吨,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任务;完成钢铁、水泥、电力、玻璃等重点行业脱硫脱硝除尘改造项目528个,956家重点企业实施污染源在线监控,搬迁主城区重污染企业36家。

 2015年河北省提出,全年化解粗钢产能500万吨、水泥600万吨、平板玻璃300万重量箱,压减煤炭消费500万吨的目标,并计划巩固钢铁、电力、水泥、玻璃四大行业污染防治攻坚成果,加快工业企业退城入园。

 此前河北省曾出台《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决定到2017年削减钢铁产能6000万吨,力争甩掉重污染帽子。其中,唐山市被要求削减4000万吨。

 统计显示,作为河北省第一产钢大市,唐山市一年的钢铁产能为1.5亿吨,钢铁行业在全市经济比重中举足轻重。根据业内人士测算,2017年唐山市完成总体削减任务后,几年内影响直接和间接税收达370亿元。

 “河北一半的钢铁产能压缩任务都落在了唐山身上。”兰格钢铁分析人士表示,唐山市钢铁年产量为8000万吨,大概有460万吨是在本地消耗的。目前唐山市正在大力发展装备制造业、化工业以及一些新型产业,钢铁项目也在朝着高质量方向发展。

 分析人士认为,在未来两年内,河北省的钢铁产能还将得到大规模缩减,同时自身钢材消耗量也将增加,未来钢铁产能过剩将得到有效缓解,力争实现供需平衡。

 市场整体依旧低迷

 目前,全国钢材社会库存继续上升,其中建材库存上升速度放缓,板材库存上升速度略有加快。据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市场监测,截至1月16日,全国29个重点城市钢材社会库存量为918.44万吨,比上周增加10.75万吨,上升1.18%。

 市场人士对于钢材市场未来走势并不十分乐观。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网站刊登的薛和平署名文章认为,由于全球用钢正处周期性淡季,以及多数国家先后进入节假日时段,预计2月底前全球钢市难有大的起色,总体或表现为平淡趋弱走势。

 数据显示,1月12日至1月16日兰格钢铁价格指数继续下滑。全国综合指数为109.4,较去年同期下降18.31%。“由于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出口增速明显放缓,短期钢市将维持震荡,预计国内钢材市场将小幅下跌。”兰格钢铁分析人士表示。

 钢市低迷的同时,新环保法的实施令一些中小钢企的经营压力明显提升。专家认为,堪称“史上最严”的新环保法提出按日计罚、查封扣押、限产停产、信息公开等措施,将显著提升企业违规生产成本,一些以前打政策擦边球的民营中小钢铁企业首当其冲,可能面临停产整治或关停的命运。

 华泰证券研究员表示,通过加强环保方式淘汰落后产能,能够进一步提高行业集中度,提高企业的规模效应,增加企业利润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