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54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1月20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招商瑞丰灵活配置混合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

 基金管理人:招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基金托管人: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报告送出日期:2015年1月20日

 §1 重要提示

 基金管理人的董事会及董事保证本报告所载资料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基金托管人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根据本基金合同规定,于2015年1月19日复核了本报告中的财务指标、净值表现和投资组合报告等内容,保证复核内容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

 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代表其未来表现。投资有风险,投资者在作出投资决策前应仔细阅读本基金的招募说明书。

 本报告中财务资料未经审计。

 本报告期自2014年10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

 §2 基金产品概况

 ■

 §3 主要财务指标和基金净值表现

 3.1 主要财务指标

 单位:人民币元

 ■

 注:1、上述基金业绩指标不包括持有人认购或交易基金的各项费用,计入费用后实际收益水平要低于所列数字;

 2、本期已实现收益指基金本期利息收入、投资收益、其他收入(不含公允价值变动收益)扣除相关费用后的余额,本期利润为本期已实现收益加上本期公允价值变动收益。

 3.2 基金净值表现

 3.2.1 本报告期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及其与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的比较

 ■

 注: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60%×沪深300 指数收益率 + 40%×中债综合指数收益率,业绩比较基准在每个交易日实现再平衡。

 3.2.2 自基金合同生效以来基金累计净值增长率变动及其与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变动的比较

 ■

 注:根据基金合同第十二部分(二)投资范围及对象的规定:本基金投资股票的比例为0-95%, 投资债券及现金等固定收益类资产的比例为5-100%,权证投资比例不超过基金净值的3%,同时保持现金或者到期日在一年以内的政府债券大于或等于5%。本基金于2013年11月6日成立,自基金成立日起6个月内为建仓期,建仓期结束时相关比例均符合上述规定的要求。

 §4 管理人报告

 4.1 基金经理(或基金经理小组)简介

 ■

 注:1、本基金首任基金经理的任职日期为本基金合同生效日,后任基金经理的任职日期以及历任基金经理的离任日期为公司相关会议作出决定的公告(生效)日期;

 2、证券从业年限计算标准遵从行业协会《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管理办法》中关于证券从业人员范围的相关规定。

 4.2 管理人对报告期内本基金运作遵规守信情况的说明

 基金管理人声明:在本报告期内,本基金管理人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投资基金法》、《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及其各项实施准则的规定以及《招商瑞丰灵活配置混合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基金合同》等基金法律文件的约定,本着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在严格控制风险的前提下,为基金持有人谋求最大利益。本报告期内,基金运作整体合法合规,无损害基金持有人利益的行为。基金的投资范围以及投资运作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及基金合同的规定。

 4.3 公平交易专项说明

 4.3.1 公平交易制度的执行情况

 基金管理人(以下简称“公司”)已建立较完善的研究方法和投资决策流程,确保各投资组合享有公平的投资决策机会。公司建立了所有组合适用的投资对象备选库,制定明确的备选库建立、维护程序。公司拥有健全的投资授权制度,明确投资决策委员会、投资总监、投资组合经理等各投资决策主体的职责和权限划分,投资组合经理在授权范围内可以自主决策,超过投资权限的操作需要经过严格的审批程序。公司的相关研究成果向内部所有投资组合开放,在投资研究层面不存在各投资组合间不公平的问题。公司交易部在报告期内,对所有组合的各条指令,均在中央交易员的统一分派下,本着持有人利益最大化的原则执行了公平交易。

 4.3.2 异常交易行为的专项说明

 公司严格控制不同投资组合之间的同日反向交易,严格禁止可能导致不公平交易和利益输送的同日反向交易。确因投资组合的投资策略或流动性等需要而发生的同日反向交易,公司要求相关投资组合经理提供决策依据,并留存记录备查,完全按照有关指数的构成比例进行投资的组合等除外。

 本报告期内,本基金各项交易均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基金合同的有关要求执行,本公司所有投资组合参与的交易所公开竞价同日反向交易不存在成交较少的单边交易量超过该证券当日成交量的5%的情形。报告期内未发现有可能导致不公平交易和利益输送的重大异常交易行为。

 4.4 报告期内基金的投资策略和业绩表现说明

 4.4.1 报告期内基金投资策略和运作分析

 宏观与政策分析:

 经济指标偏弱,经济转型难以一蹴而就。稳增长约束下,地方政府和房地产仍然是重要依托。2015年财政赤字率很可能大幅上行至3%的水平,而地方财力的退出可能慢于市场预期,货币供应量仍将维持平稳增长。市场力量的培育是本届政府的重点课题,但远水解不了近渴,房地产可能仍然是稳增长的重要依托。

 在房地产去库存背景下,投资反弹的幅度可能有限。2014年下半年财政支出同比明显下滑,这与财政收入大幅下滑、赤字率限制有关。预计2015年上半年财政支出增速有望恢复。

 通胀依然低迷并将延续。预计这一局面在2015年上半年延续。PPI也比较疲弱,这受到原油链条价格的回落,以及实体经济的存货调整的影响。油价下跌缓解人民币贬值压力,预计今年汇率总体平稳,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我们预计2015年人民币汇率总体趋势平稳,货币政策将会进一步宽松,上半年降准降息压力较大。

 市场回顾:

 2014年上证综指与创业板涨幅分别为52.87%和12.83%,特别是10月份以来,市场风格明显偏向大盘蓝筹股。行业全部实现了正收益,医药、家电、煤炭、石油石化、食品饮料涨幅落后。全年来看,计算机涨幅居前,但是10月下旬以来的市场风格偏向大盘蓝筹,在“一路一带”和市场向好的预期作用下,非银行金融、交运、建筑、钢铁快速拉升,收益率后来居上。

 基金操作回顾:

 回顾2014 年4季度的基金操作,我们严格遵照基金合同的相关约定,按照既定的投资流程进行了规范运作。债券投资上,根据市场行情的节奏变化及时进行了合理的组合调整。在权益类投资方面,我们较好把握了股票市场的上涨行情,显著提高了权益仓位,在资产配置上获取较好收益。股票操作上,买入并持有业绩高增长,估值合理的绩优股。在深入研究和跟踪的基础上,同时对个股仓位进行合理锐化,个股选择贡献了较多的收益。结构上,行业配置有效锐化,重点持有了我们看好的金融及公用事业板块。

 4.4.2 报告期内基金的业绩表现

 截至报告期末,本基金份额净值为1.241元,本报告期份额净值增长率为9.53%,同期业绩比较基准增长率为26.10%,基金业绩表现落后于业绩比较基准,幅度为16.57%。主要原因是:虽然重点配置了券商和公用事业等低估值板块,但是对于业绩比较基准中的建筑、银行、钢铁等周期板块配置偏离。

 4.5 管理人对宏观经济、证券市场及行业走势的简要展望

 对2015年的经济情况判断,疲弱投资拖累经济增速,产能过剩依然存在,去产能还将继续,经济增长速度由可能进一步下降,但是出现硬着陆的概率较小。

 地产政府财政压力上升,地方政府投资高歌猛进的局面将发生变化,国务院43号文显示中央对地方债务治理势在必行,同时土地出让收入出现拐点在2015年不可避免。这些都将导致地方政府面临偿债压力。不能排除黑天鹅事件,改变地方政府行为模式,在不引起系统风险的前提下允许部分城投债违约。

 融资融券仍有空间,杠杆率进一步上升,金融不稳定继续存在。海外市场欧日宽松政策及预期推升市场风险偏好,市场预期美联储年中启动加息,但是也存在变数,人民币大幅贬值的风险不能排除。

 目前市场行情走到现在,市场中期看空派明显增多,市场的任何调整震荡都不意外。个股期权、T+0等交易制度有利于市场活跃,新兴行业的发展前景我们依然看好,大小盘的涨跌只有前后顺序没有绝对的市场风格,2015年市场仍有存在较多的投资机会。我们继续看互联网金融、休闲产业、高端装备等行业的个股机会,同时关注业绩增速较高,估值合理,面临估值切换的大消费板块的个股。

 4.6 报告期内基金持有人数或基金资产净值预警说明

 根据证监会《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第二十一条的相关要求,基金合同生效后,连续二十个工作日出现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不满二百人或者基金资产净值低于五千万元情形的,基金管理人应当在定期报告中予以披露。

 报告期内,本基金未发生连续二十个工作日出现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不满二百人或者基金资产净值低于五千万元的情形。

 §5 投资组合报告

 5.1 报告期末基金资产组合情况

 ■

 5.2 报告期末按行业分类的股票投资组合

 ■

 5.3 报告期末按公允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大小排序的前十名股票投资明细

 ■

 注:本基金通过认购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方式,持有“宏发股份”流通受限股份150 万股;截止本报告期末,本基金持有的 “宏发股份”仍处于锁定期内;受“宏发股份”估值波动以及本基金规模变化影响,报告期内,本基金持有的“宏发股份”曾出现市值被动超过基金资产净值10%的情况。

 5.4 报告期末按债券品种分类的债券投资组合

 ■

 5.5 报告期末按公允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大小排序的前五名债券投资明细

 ■

 5.6 报告期末按公允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大小排序的前十名资产支持证券投资明细

 本基金本报告期末未持有资产支持证券。

 5.7 报告期末按公允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大小排序的前五名贵金属投资明细

 本基金本报告期末未持有贵金属。

 5.8 报告期末按公允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大小排序的前五名权证投资明细

 本基金本报告期末未持有权证。

 5.9 报告期末本基金投资的股指期货交易情况说明

 5.9.1 报告期末本基金投资的股指期货持仓和损益明细

 本基金本报告期末未持有股指期货合约。

 5.9.2 本基金投资股指期货的投资政策

 本基金采取套期保值的方式参与股指期货的投资交易,以管理市场风险和调节股票仓位为主要目的。

 5.10 报告期末本基金投资的国债期货交易情况说明

 5.10.1 本期国债期货投资政策

 根据本基金合同规定,本基金不参与国债期货交易。

 5.10.2 报告期末本基金投资的国债期货持仓和损益明细

 本基金本报告期末未持有国债期货合约。

 5.10.3 本期国债期货投资评价

 根据本基金合同规定,本基金不参与国债期货交易。

 5.11 投资组合报告附注

 5.11.1 报告期内基金投资的前十名证券的发行主体未有被监管部门立案调查,不存在报告编制日前一年内受到公开谴责、处罚的情形。

 5.11.2 本基金投资的前十名股票没有超出基金合同规定的备选股票库,本基金管理人从制度和流程上要求股票必须先入库再买入。

 5.11.3 其他资产构成

 ■

 5.11.4 报告期末持有的处于转股期的可转换债券明细

 本基金本报告期末未持有处于转股期的可转换债券。

 5.11.5 报告期末前十名股票中存在流通受限情况的说明

 ■

 §6 开放式基金份额变动

 单位:份

 ■

 注:总申购份额含红利再投、转换入份额,总赎回份额含转换出份额。

 §7 基金管理人运用固有资金投资本基金情况

 7.1 基金管理人持有本基金份额变动情况

 单位:份

 ■

 注:基金管理人发起份额承诺持有期限为3年;报告期内基金管理人持有本基金份额并未发生变动。

 7.2 基金管理人运用固有资金投资本基金交易明细

 本报告期内本基金管理人无运用固有资金投资本基金的情况。

 §8 报告期末发起式基金发起资金持有份额情况

 ■

 注:1、上述份额总数为扣除认购费用并包含利息结转份额后的总份额数;

 2、本基金发起式资金提供方仅为基金管理人;

 3、本基金的基金经理吕一凡先生同时担任本基金管理人的高级管理人员,其持有份额仅在本表“基金经理等人员”项目中列示。

 §9 备查文件目录

 9.1 备查文件目录

 1、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设立招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文件;

 2、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招商瑞丰灵活配置混合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设立的文件;

 3、《招商招商瑞丰灵活配置混合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基金合同》;

 4、《招商招商瑞丰灵活配置混合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托管协议》;

 5、《招商招商瑞丰灵活配置混合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招募说明书》;

 6、《招商招商瑞丰灵活配置混合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2014年第4季度报告》。

 9.2 存放地点

 招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深圳深南大道7088号招商银行大厦

 9.3 查阅方式

 上述文件可在招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互联网站上查阅,或者在营业时间内到招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查阅。

 投资者对本报告书如有疑问,可咨询本基金管理人招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客户服务中心电话:400-887-9555

 网址:http://www.cmfchina.com

 

 招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2015年1月20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