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1月20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股指期货首现三大合约集体跌停

 □本报记者 王辉

 

 周一沪深股市大幅下挫,股指期货市场的疯狂杀跌更甚于现货市场。期指主力合约IF1502、下月合约IF1503、下季合约IF1506等主要合约齐齐跌停,为期指自2010年4月19日上市以来首次。

 分析人士表示,期指三大合约集体跌停,很大程度上反映了券商股、银行股等权重板块继续下挫的市场预期。就期指的前瞻指引意义来看,如果周一晚间市场不出现重大利好,则周二早盘沪深主要股指料将出现较大幅度跳空低开。

 期指现最大单日下跌

 在上周五相关利空消息发酵消化之后,周一股指期货市场在早盘开盘即被空方掌握主动。在9点10分至14分集合竞价结束后,主力合约IF1502、下月合约IF1503、(下转A02版)

 (上接A01版)下季合约IF1506低开幅度均超3%。进入到午后交易时段,在券商、银行、保险等行业个股几乎全线跌停的情况下,随着越来越多的沪深300指数成分股加入到杀跌,期指三大合约在14点以后先后被封至跌停板上。

 截至收盘,IF1502报3316.2,跌幅10.00%;IF1503报3359.6,跌幅10.00%,IF1506报3409.6,跌幅10.00%。新上市合约IF1509由于是第一天上市交易,按照交易所规定,季月合约上市首日涨跌停板幅度为挂盘基准价的±20%,虽没有跌停,但收盘重挫11.7%。周一期指的罕见走势,创下两大历史记录,即期指主力合约自2010年4月19日上市以来,首次以跌停板的幅度创单一交易日最大跌幅;此外,期指首次出现三张合约集体跌停。

 在成交和持仓方面,周一期指所有四张交易合约合计成交1297466手,较上周五的1511496手缩减约一成半;四张合约合计持仓225924手,较上周五增仓4801手。

 A股面临短期回调

 分析人士表示,期指主要交易合约下跌幅度明显大于现货市场、主力合约由升水转为贴水、远期合约升水幅度大大缩减,可能预示A股市场短中期仍面临一定调整压力。

 截至周一收盘,沪深300指数下跌7.70%收报3355.16点,并没有达到期指主力合约10%的下跌幅度。分析人士指出,期指主力合约之所以跌幅更大且以跌停报收,在很大程度上是对当日大量大盘蓝筹个股跌停的合理反应。如果没有重磅利好提振,周二相关个股预计仍会大概率显著低开。

 同时,从中远期合约的升水幅度来看,目前IF1503、IF1506的升水幅度,已由上周五的80.7点、134.9点,大幅萎缩至4.4点和54.4点。考虑到上述两个合约周一均以跌停板报收,如果周二两合约再出现较大幅度低开,则还可能由当前的升水转为贴水。

 综合最新A股现货市场和股指期货市场相关市况特征,南华期货、宝城期货等机构指出,A股市场短中期预计还将面临继续调整的压力。不过,虽然短期阵痛难免,但如果市场充分休整后运行节奏转向缓步推涨,则后期股指上升空间或仍可进一步看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