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1月20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民币或小幅贬值
任晓

 ■ 今日视点

 Comment

 □本报记者 任晓

 

 2014年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微贬0.36%,而国际清算银行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末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指数为126.16,再度刷新历史新高。展望2015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会出现小幅贬值,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特征将更加明显。

 2015年,由于美元总体走强、经济下行压力等因素共同影响,人民币面临一定贬值压力。

 首先,美联储年内加息似已成定局,日本和欧洲央行还将继续采取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预计美元汇率指数进一步走高,发达经济体对资金的吸引力将进一步提升。目前,美国经济增长动能强劲,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美国经济增速将从2014年的2.2%上升至2015年的3.1%,美国股市或继续走牛;欧元区经济增速有望从2014年的0.8%上升至2015年的1.3%;中国经济增长将进入结构性放缓期。与国内经济走势的不确定性和资本市场表现相比,美国股市的吸引力毋庸置疑。

 其次,中国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今日国家统计局将公布2014年经济增长数据,市场预计2014年数据不容乐观。2015年,投资增速或进一步下降:受产能过剩制约,制造业投资仍将有所放慢;尽管政策推动力度加强,但受地方政府债务监管政策收紧、平台融资受限,基建投资增速可能略有回落。房地产投资增速上半年也可能继续回落。出口方面,发达经济体经济复苏有望提振出口,但人民币贬值将降低资本通过出口通道曲线入境的积极性,挤出出口数据中的虚高水分。

 再次,2014年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再度刷新历史新高,全年上涨逾6%,这与人民币汇率主要盯住美元有关。目前人民币汇率主要盯住美元,从而导致人民币对日元、欧元及新兴市场经济体货币被动升值,影响到我国的出口和就业。若美元进一步走强,实际有效汇率和出口将承受更大压力。在内需疲弱的情况下,提振内需也将成为政策主要着力点之一,人民币适度贬值可能是一个选项。

 汇率阶段性贬值或不可避免。2014年以来,央行已逐步退出汇市常规干预。2015年,央行仍有择机继续扩大汇率波动区间的可能。当前,在出现短期资本流出迹象的情况下,允许汇率足够的弹性和适度贬值,有利于降低未来汇率大幅贬值的预期,减小资本大幅流动的冲击,这或许也是当前央行默许人民币汇率小幅贬值的一个重要考虑。

 总体而言,人民币汇率将继续双向波动并可能小幅度、阶段性贬值。中长期看,预计未来人民币汇率将保持总体基本稳定,继续呈现阶段性升贬值交替出现的双向波动格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