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1月20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细分市场成“绩优”杀手锏
84家机械类企业去年盈利增长
王小伟

 □本报记者 王小伟

 

 A股机械行业上市公司2014年年报业绩“冰火两重天”特征明显,在目前已经发布业绩预告的140家机械类上市公司中,业绩出现同比增长的公司家数为84家,占比达60%,挖掘细分市场成为这些公司取胜的“杀手锏”;而以*ST二重等公司为代表的部分机械类企业逾显颓势,经营持续惨淡,不得不加速转型。

 细分市场“逞威”

 在目前已经发布业绩预告的140家机械类上市公司中,业绩同比实现预增的公司为27家,业绩续盈公司为14家,业绩实现扭亏公司为11家,业绩略增公司32家。这也就意味着,合计有84家公司近乎已经确定2014年业绩实现同比增长。

 *ST东力所预告的净利润变动幅度最大,公司2014年预计实现净利润500万元到1500万元之间,由于前年基数过低,公司预计去年净利润增幅超过400%。日发精机、上海佳豪、艾迪西等公司业绩预增幅度均超过200%,新筑股份、上工申贝、广陆数测、科新机电、山东威达等公司业绩预增也超过100%。

 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业绩逆势增长的机械类公司多是源于细分机械产品的发力。以日发精机为例,公司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3945万元,同比增长74%,公司全年净利润超过4100万元无虞。公司相关人士称,尽管整个机床行业发展形势仍然严峻,但公司近几年加大对细分市场的开拓和培育,这导致公司取得优于同行的经营业绩。

 上海佳豪预计2014年度盈利4437万元-4796万元,同比增长270%至300%,公司盈利的增长也得益于细分产品市场的企稳,主要是受船舶与海洋工程设计业务和船舶总承包EPC业务增长以及新增天然气销售业务增加等原因所致。

 “两重天”格局明显

 但是,也有不少机械类公司盈利状况下滑明显,行业内部“冰火两重天”特征明显。在目前披露业绩预告的140家公司中,出现业绩预减的公司为18家,续亏或者首亏公司12家,业绩略减公司22家。

 净利润降幅最大的为深华新,公司预计2014年净利润-6800万元到-4800万元,同比下降幅度在1628%到2265%之间。目前,公司控股股东深圳五岳乾坤投资有限公司正筹划与公司相关的重大事项,公司处于停牌状态。此外,思达高科、磁性股份、舜天船舶等机械类企业的净利润降幅也都在100%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的首例退市“黑天鹅”或也将在机械板块中诞生。*ST二重去年前三季度亏损14亿元,而且,公司预计2014年度经营将出现亏损,或将成为今年首例退市央企。公司表示,除了行业低迷、产能过剩以及公司带息负债沉重导致财务费用较高以外,亏损原因还包括对部分资产计提减值准备和根据富余人员减员分流计划计提辞退福利。

 “在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机械行业的天花板特征已经非常明显。”高华证券相关分析师指出,以挖掘机为例,2014年全年销量同比下降19%至92,583台。整体来看,依然需要对机械行业2015年的产品销量保持谨慎。

 2015年料筑底回升

 机械类企业自救的步伐也在提速,正是由于业绩不佳,不少公司开始转型。以慈星股份为例,公司主营业务为电脑针织机械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由于下游毛衫加工厂等订单下降,公司2014年净利润亏损额将超过2亿元。目前公司选择的转型方向是智能化,公司的机器人投资已经开始布局。

 一些公司的转型则更为彻底。以思达高科为例,由于国网订单下降,公司预计2014年亏损6000万元至8000万元,同比由盈转亏。在主业持续低迷的情况下,公司原控股股东河南正弘置业有限公司拟以6.3亿元的价格,将所持的20.03%公司股份转让给北京智度德普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获得公司控制权的智度德普承诺,将在收购完成后,向思达高科注入医疗健康、TMT、文化体育、新材料或能源等领域具有较高成长性的优质资产,从而实现思达高科的跨界转型。

 机械“双雄”也在产业转型升级的路上大踏步前进,中联重科向高端农机转型,而三一重工则走在了工业4.0布局的前列。

 随着相关投资逐步迎来收益,特别是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相关订单有望在2015年逐步兑现业绩,2015年将是不少机械类企业转型升级和业务拓展取得实质性进展的一年。事实上,部分公司在业务转型和拓展方面的努力确实在逐步“变现”。以日发精机为例,公司子公司意大利MCM2014年四季度累计合同总金额达1992万欧元,为其2013年度营业总收入的31.70%。公司人士透露,由于合同的产品交货期集中在2015年,将对公司的2015年业绩带来积极影响。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