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1月1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2014年权益投资能力出炉 诺安基金位居前20大公司首位

 2014年A股市场先抑后扬,年底风起股飞扬,成功实现熊转牛。在不少投资者惋惜“风太大迷了眼”错过上涨行情的同时,一些投资能力突出的基金公司趁势踏上风口,成功实现业绩与规模比翼齐飞。论2014年的权益投资能力,诺安基金在全国规模最大的20家基金公司中处于遥遥领先的地位,同时,其公募资产管理规模也同比提升近43%。此外,在体制创新和保持稳健风格的结合中,诺安基金多次与银行、券商、互联网公司进行跨界合作,真正融入互联网思维,让越来越多的普通投资者享受到普惠金融的福音。

 2014年平均净值增长44.67%

 过去一年,A股市场迎来久违的牛市,公募基金成为本轮牛市行情中的大赢家。晨星数据显示,2014年晨星中国股票型基金的涨幅为28.25%,是近五年以来的最好业绩。然而与基金赚得盆满钵满相比,不少投资者却 “满仓踏空”,“赚了指数不赚钱”的尴尬不断上演。近期发布的一项网络调查显示,过去一年整体跑赢大盘的投资者仅占16.6%,更有近18%的人出现了亏损。业内人士表示,“二八现象”再次证明,对于大多数普通投资者而言,公募基金相对更加专业,选择合适的公募基金进行投资理财值得考虑。

 具体到基金的选择,数米基金认为,根据基金公司整体收益排名选择基金是一个不错的思路,但要结合市场风格、投研人员流失等因素进行综合评价。据悉,曾数次获得“金牛基金管理公司”的诺安基金,在刚刚过去的2014年权益投资能力大放异彩,投资者对该公司的认可度亦大幅攀升。

 银河证券近日发布的2014年基金公司股票投资能力报告显示,诺安旗下9只权益类产品在2014年的平均净值增长率达44.67%。而据银河证券统计数据显示,589只股票型基金在2014年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为31.46%。诺安旗下可比的权益类产品在过去一年的业绩表现超越同期同类产品平均收益近42%。如果将规模排名前20大的基金公司进行业绩排名,诺安无疑将成为该行列中2014年股票投资能力最强的基金公司。

 从具体产品表现来看,诺安旗下权益类产品也是竞相怒放。晨星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月9日,诺安中小盘精选股票、诺安灵活配置混合和诺安中证100指数在过去一年的净值增长率均超过60%,分别高达68.70%、67.23%和67.09%。诺安新动力混合、诺安价值增长股票、诺安上证新兴产业ETF及其联接基金、诺安平衡混合在过去一年的净值增长率均超过40%。其中,诺安灵活配置混合与诺安主题精选股票同时获得晨星三年期五星评级。

 跑步进入前20大基金公司队伍

 值得注意的是,在基金业绩全线飘红的利好环境下,该公司的公募资产规模出现加速上涨的现象,显示投资者对诺安基金的认可度持续增加。

 Wind数据显示,2013年四季度末,诺安基金的公募资产管理规模为459.5亿元,在全国78家基金公司中位居22名。进入2014年后,公募基金公司数量突破90家,而这些“90后”基金公司也频频冒头,竞争进入白热化阶段。诺安基金激流勇进,到了2014年四季度末,公募规模上涨至656.9亿元,在94家规模排名上升至第20位。

 截至目前,诺安旗下共有37只公募基金,产品线相对齐全,各类产品发展较为均衡。其中规模最大的是股票型基金,贡献了整体规模的三分之一。货币市场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也是主力产品,规模占比分别达到30%、25%。

 基金业内人士指出,与其他老基金公司遭遇的严重的人才流失现象相比,诺安基金近年来团队结构稳定,公司投资风格相对稳重,是因为诺安基金进行了体制创新,采用特色的人才激励机制以及严格的风险控制制度,使得该公司整体投研实力表现突出,个人投资者对其认可度持续增加。

 由于2014年出现了难得一见的股债双牛现象,业内普遍认为,2015年A股震荡向上或成大概率事件。新年伊始,多家基金公司抢滩新年档,趁势发行新基金。诺安基金也应景地推出一只新基金——诺安新经济股票基金。据诺安基金介绍,该基金将在未来投资中祭出“三大均衡”策略,即大小盘保持均衡、高成长与低估值保持均衡及新兴产业与传统转型产业保持均衡。该基金采取双基金经理制,目前正通过工行、招行等各大银行、券商渠道及诺安基金官网直销平台发行,投资者可在1月21日前通过上述渠道进行认购。

 跨界合作注入互联网思维

 诺安基金除了致力于加强投研体系的建设,为投资人获取绝对收益外,也通过积极探索跨界合作的切入点和业务场景,先后和渤海银行、江苏银行直销银行、奇虎360、华西证券等渠道合作,携手打造2.0版货币基金T+0业务,将“收益最大化”与“资金灵活性”完美融合,让更多普通投资者能享受到普惠金融的福音。

 以与银行的合作为例,2014年6月,诺安基金携手渤海银行推出了一款基于银行实体卡的自动理财工具——“添金宝”,对接诺安理财宝货币基金。此外,江苏银行直销银行标配的“宝宝产品”——“开鑫盈”也是由诺安基金与江苏银行合作开发,上线短短三个多月,其保有规模已经突破50亿,用户数量激增至30万。“直销银行在互联网金融大潮下应运而生,对于区域性的城商行来说,发展直销银行可以突破网点限制,为更多客户提供普惠金融服务。而开鑫盈就是一款帮助客户管理碎片化资金的利器。”江苏银行电子银行部总经理法小宁表示。其对接的诺安聚鑫宝货币基金12月的七日年化收益率平均达到4.522%,在同类可比的直销银行对接的宝宝产品中排名第二。

 同时,诺安基金也在加强和系统开发商的深入合作,和恒生电子、金证科技等大型系统开发商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为提升系统运转效率和稳定性打下坚实基础。借助银行和互联网渠道的优势、优异的基金产品业绩以及系统服务的提升,诺安基金公募资产管理规模在2014年得到大幅提升。

 恒生电子银行事业部副总经理林建军认为,互联网给金融业提供了渠道和营销平台,改变了传统金融业务模式,核心问题是金融机构是否要把信息数据业务作为主流业务。事实上,以上所提及的种种跨界合作都表明,诺安基金已经及时地意识到将互联网思维与传统金融业务融合的必要性,互联网对于传统金融业而言绝非洪水猛兽,在体制创新同时保持稳健风格的前提下,借助互联网实现业绩与规模的相辅相成,这对于要转型的传统基金公司而言是绝佳示范。

 附:《中国银河证券-2014年度中国公募基金业绩榜单》,截至2014年12月31日,诺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在资产管理规模前二十大基金公司中排名首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