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期货·大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1月1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供应减少或提振胶价

 2015年1月7日,中国证券报记者来到中国最大的天然橡胶生产企业——海南天然橡胶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海胶”)。目前海胶的橡胶种植面积353万亩,近年自产干胶15万吨左右,年加工能力达到35万吨以上。

 “今年(2014年)民营胶产量有所下降,2013年海胶产量14万吨左右,2014年估计会有所下降。”海胶期货部经理苑尚宽告诉记者。

 市场人士普遍预估,2014年海南地区橡胶总产量可能要减产20%左右。实际上,不只是海南,根据天然橡胶生产国协会(ANRPC)的最新报告称,2014年橡胶主产国1-11月橡胶产量减少1.2%至997万吨。业内人士表示,2014年产量下降而消费增加将改变天胶供需形势,过剩库存有望逐渐被消化。

 “至于砍橡胶树是个别现象,不普遍,云南有一些,砍掉以后卖木材,但木材价格也不好,种瓜果,瓜果价格也不稳定。”苑尚宽说。

 苑尚宽在海胶长期负责期货业务,他表示,胶价下降剧烈,跌幅连续2年均30%左右,这两年的行情就像“钝刀割肉”一样,现在价格跌到成本以下,生产一吨就要亏一吨,积极性明显受到影响,对整个产业竞争力不利,竞争力差的企业甚至退出市场,造成产业萎缩。

 据了解,以往在海南的橡胶贸易商比较多,但胶价下跌对贸易商很不利。苑尚宽说,如果贸易商不利用套保工具,仍然利用“滚动库存”模式——先买后卖,就会形成买了就亏的局面,除非先卖再买。

 据了解,目前分散在海南省内几十家民营橡胶加工厂,也有部分临时不收胶暂停生产了,等情况好转再加工,也有一部分直接退出市场。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当地有些贸易商,习惯囤些胶,但看错市场会亏得更大,尤其这么低的价格,有些民营企业老板对信息掌握不全,对市场理解不够,对期货市场利用也不熟悉,认为价格不可能再跌了,放一放,这样亏得更多。

 苑尚宽说,从显性库存来看,下降较快,过去一年呈现出去库存现象,橡胶需求总盘子比较大,但增速放缓,特别是年末感觉需求在恶化,美国对中国出口轮胎“双反”后对市场需求有所影响,预计2015年,橡胶市场整体不会有太好表现,应该是比较平淡的一年,报复性的反弹比较难。

 从2014年10月以来,包括日本、新加坡以及上海橡胶期货市场,橡胶期货价格都出现了较明显的反弹。“期货涨了2000多点,但现货跟涨乏力,成交低迷,现货价格没有跟上来,因此期货只能说是一个阶段性的反弹,如现货涨,就会进入一个良性循环,现货价格涨幅明显落后于期货,贸易商看到期货涨也不愿意低价卖。”苑尚宽说。

 苑尚宽说,上下游都会回归有利润的状态,市场会自我调节,包括供应量缩减,但调整过程可能比较长,因为橡胶不像瓜菜,生长周期有6-7年,因此调整周期会比较长。

 不过,苑尚宽指出,利用期货市场规避风险,期货盈利可以弥补现货亏损,现在橡胶价格持续下跌,海胶作为生产企业,有时候现货销售不动时,有价无市卖不出去就可借助期货市场,当销售渠道;当价格高于生产成本时,有利润也可通过期货市场锁定价格。这两年下跌行情,对参与期货套保的企业来说,受益很大,规避了很多价格下跌的风险。以海南橡胶来说,胶价下跌的这两年仍然保持盈利,很大部分要归功于参与期货套保。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