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期货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1月1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铜市风暴中的“蝴蝶”
□本报记者 官平

 □本报记者 官平

 

 1月18日,慵懒的周日午后,葛卫东出现在其麾下期货公司杭州营业部开业仪式上,笑容满面。

 几天前,市场就疯传葛卫东导演了上周三(1月14日)伦敦铜市崩盘,当天伦铜最深跌至每吨5353.25美元,盘中跌幅一度超过8%,刷新2009年7月来最大跌幅,上海铜期货午盘封死跌停。

 16日,英国《金融时报》最先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葛卫东掌舵的中国一家对冲基金——上海混沌投资有限公司是铜价大幅下挫的主要推手。至此,原本只有铜市老手才听过的葛卫东“名声大噪”。不过,一位接近葛卫东的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传媒过分夸大,混沌只是顺势交易,赶上了行情大跌。

 “葛老大”名声大噪

 在当下流行的微信朋友圈里,一个段子广为流传:“甲:知道华尔街吗?乙:知道!甲:知道浦电路吗?乙:在哪?甲:你out了……”

 上海浦东浦电路的一处绿地中央,鸟语花香,混沌投资就隐匿在此,这里距离上海两大期货交易所——上海期货交易所、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的交易大厅不过500米。很多期货公司和私募机构都集中在周边。

 葛卫东,在国内期货市场确有名声,业界称其“葛老大”。在中国,和葛卫东一样的被称为“传奇人物”的还有叶庆均、傅海棠、林广茂。

 其中,被称作“农民哲学家”的傅海棠,农民出身,曾养过六年猪,种过棉花、大蒜等,2000年进入期市,煎熬十年,2009年至2012年,把握住了棉花、豆粕等品种牛市行情,资产从5万元累增至1.2亿元,2014年,股票资产翻倍。

 不过,葛卫东早已经不是“单枪匹马”作战。2005年,他在上海成立混沌投资,据媒体公开报道称,目前葛卫东资产已达百亿元。本报记者暂无从证实。

 自2000年从事投资以来,葛卫东一直保持良好的投资业绩,7年平均年化投资收益率在50%以上;混沌投资自2005年成立以来,平均年化投资收益接近120%。

 中国证券报登陆其混沌投资官网发现,其管理的非结构化产品中,截至1月9日“混沌价值一号”非结构化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的单位累计值为2.0284,“中融-混沌1号”的单位累计值为2.8175,“中融-混沌2号”的单位累计值为2.4638。

 公开信息显示,2008年,在全球爆发金融危机,市场单边下行的行情下,葛卫东的大胆出击,使得其资产从千万膨胀到几十亿元,奠定了向市场大佬转身最为关键的一步。

 2012年,这位被华尔街盯上的中国投资家遭受了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的罚单,令整个市场警觉,葛卫东都已经把触角伸向了国际市场。

 根据2012年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的认定,葛卫东控制的顺生投资公司、混沌投资(英属维尔京群岛)及混沌投资(香港)在2011年1月6日至2月11日期间,持有美国2号棉期货合约单月持仓超过限额599张,同年7月,葛卫东通过这三家公司持有的2号棉头寸再次超仓143张。最终葛卫东同时返还100万美元利润并支付50万美元罚款。

 再度祭出大手笔?

 时隔3年,葛卫东再度被曝在伦敦金属交易所和上海期货交易所祭出大手笔,令铜市震惊。

 事发1月14日,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混沌投资当天先在伦敦金属交易所(LME),然后是在上海期货交易所大举抛售铜期货,将铜价推低至自2009年以来的最低水平。不过,报道并未得到混沌投资或者葛卫东的回应和证实。

 报道援引一位资深交易员的话说,此次出手在时间上的选择堪称“漂亮”,当时由于油价大幅下跌,大宗商品市场出现恐慌情绪。2014年四季度,国际油价跌幅超过40%,原油被认为是大宗商品的“风向标”。

 一位接近葛卫东的知情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混沌投资只是“顺势交易”,赶上了价格下跌而已,外媒过分夸大。

 记者也未能联系上葛卫东或混沌投资。另据称,混沌投资并不打算对外进行回应,也不置评。

 数据显示,LME铜1月14日当天共计成交5.3万手,伦铜1手25吨,即相当于成交132.5万吨。业内人士分析,要撬动这么大的一个交易盘子,并非易事。

 上海一家投资机构的金属交易员说,铜价这波下跌,估计是混沌投资在关键位置上“砸盘”,并且起到了重要作用,导致期货价格发生暴跌。这位交易员不愿意透露姓名,他所指关键位置是伦铜6000点(即每吨6000美元的整数关口)。

 “这些位置有很多期权。”这位交易员说,单靠国内私募难有这么大的能力,就像“蝴蝶效应”一样,一个有效的触动就会爆发一个海啸,可能国内私募机构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但是很难说清楚到底真相是什么。

 中信期货研究员朱文君也表示,铜基本面是走弱的,这点比较明显,而且融资对铜的支撑也在减弱,整体来看,铜在2014年的走势却比较抗跌,但各方面对铜价要跌破6000美元/吨,跌至5800美元或者5500美元一线,是比较普遍的,市场一直在蓄积下跌力量。

 在过去的一次公开演讲中,葛卫东是这样阐述他的“混沌理论”的:一提到混沌理论,大家就会想到神秘的“蝴蝶效应”……即使很小的因素,也可能在系统内和其他因素相互作用后形成巨大的、不可预料的结果。

 不过,历史上伦敦金属交易所“逼仓事件”倒是时有发生。2014年10月末,据《华尔街日报》报道,超过一半的伦敦金属交易所(LME)铜库存目前都掌握在一位买家手中,这个买家就是伦敦对冲基金红风筝(Red Kite Group)。这令交易员对该买家可以通过控制铜现货供应而影响价格的忧虑升温。

 2005年,红风筝与另外一只基金——拖拉机联手狙击一路做空伦铜的中国国储,迫使后者最终以巨额亏损退出。

 业内称此为“挤仓”或者“逼仓”,是指利用现货供应上的绝对优势来控制市场上的现货流通数量,从而故意抬高或压低期货市场价格。市场人士当时预计,红风筝基金可能在故伎重演——通过LME建立大量的多头头寸,狩猎即将到来的大空头。不过,此后,伦铜价格并未出现大幅反弹,反而出现暴跌。

 这也就意味着,这家对冲基金截至目前还未得逞。

 暴跌或连累国内银行

 在这个市场里,有赢有赔,有赚就有亏。这场铜市“风暴”,不论是不是葛卫东点燃了“导火索”,或者赚得盆满钵满的美元,至少令其名声远播海外。但对中国的另一些机构来说,可能就意味着风险,比如银行。

 由于今年银根紧缩,不少企业通过大宗商品贸易融资的方式从银行获取贷款,比如将数百吨或者上万吨铜,质押给银行以获得现金流。目前中国保税区融资铜库存约55万吨左右,在2011年上海融资铜库存一度逾百万吨。

 业内人士表示,如果贷款出现违约,或者无法延期,所质押的铜就会被用来清偿债务,纯粹为了金融目的而进口的铜买家就会被迫出售,铜价会再次大跌,形成连锁反应。

 2014年5月发生在青岛的金属融资骗贷事件令国内外银行震惊。一家企业利用同一批工业金属重复质押向银行贷款,受牵连的银行多达十多家,目前漏洞尚未调查清楚。

 上海银监局近日向辖区中资银行下发通报,提示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和贸易融资套利带来的风险。通报称,大宗商品贸易及其融资继续快速发展,风险也在快速集聚。通报指出,很多企业通过虚构大宗商品贸易背景利用内外汇差和利差进行套利交易,并与包括房地产和股市在内的各类投资投机风险相互关联,而杠杆又将风险传导至银行机构。

 通报称,由于2014年大宗商品价格整体回落,部分商品价格回落幅度较大,其融资风险管理的要求,与长期价格单边大幅上升条件完全不同。价格的巨大波动,极易诱发贸易融资的风险。

 “铜价暴跌对融资铜来讲不是个好消息,本身价值下滑,银行也谨慎。”富宝金属研究院雷连华说,年末银行授信偏紧,且内外利差收窄,融资贸易并不活跃,很多企业暂停了此类操作。不过近期比价好转,贸易商进口积极性增加,预计年前国内现货铜供应将充足,价格反弹存在较大的压力。

 雷连华说,隐藏的金融风险增加是诱使铜价格下跌的主要原因,近期货币市场剧烈波动,美元指数大幅上涨,原油价格屡创新低,对铜市场来说,铜产业过剩预期增加,淡季来临下游消费疲软且预期不乐观,现货市场供应充足对商家信心产生冲击,价格的暴跌导致投机盘被迫平仓,会加剧这种跌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