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1月1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牛市方向未变 行情节奏趋缓

 □本报记者 张怡

 

 A股市场上周重现“牛抬头”。在新股申购和蓝筹股快攻后休整需求双重制约下,前半周A股市场低迷态势尽显。上周四养老金领域改革成为A股行情摆脱弱势重要拐点,保险股受提振带动A股重拾强势格局,市场气氛明显回暖。再加上多项改革政策齐发形成热点共振,再度提振市场信心,蓝筹与成长交相辉映。

 对于上周末监管部门拉紧“牛缰绳”,业内人士认为,市场方向并未改变,改变的只是行情的节奏。

 从A股市场角度考量,尽管养老金目前尚不能直接入市投资,但金融股仍将受益于养老金新制度,影响程度要视推进速度而定。平安证券报告认为,目前企业年金投资管理人可以是保险公司、信托公司、证券公司,职业年金设立和运作很可能参照现有企业年金进行,职业年金未来每年会为行业带来千亿元以上缴费规模,因此能够提供养老险产品的保险公司将直接受益,具备年金管理资格的证券公司和信托公司也是直接受益者。

 尽管直接影响缓慢而有限,但养老金制度变革带来的间接影响不容小觑。当前,改革仍是市场主动力,养老金变革是对改革力度和决心的再确认,体现出改革在纵深推进,进一步提振市场对改革前景的预期,由此给A股市场更强的上攻动力。预期方面,养老金制度变革使其保值增值问题再度浮上水面,在改革扎实推进背景下,市场产生更为强烈的长期资金入市预期。在这种情况下,海内外资金蠢蠢欲动,提前布局抢筹行为有望促使行情空间被进一步打开。

 在改革牛市中,养老金改革仅是重燃热情的导火索。实际上,在上周市场中闪耀着改革制度红利的“星星之火”,不论是期权试点、养老金改革、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设立、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文件发布等,均使A股市场重整旗鼓、士气大振,引发相关热点积极响应,市场摆脱了前期热点匮乏局面。

 在动力充足情况下,资金面宽松格局为A股市场提供充足的进攻弹药储备,资金入市动力再度增强。一方面,经历新股密集申购高峰后,打新资金将陆续回流二级市场,有望打破短期这种存量资金博弈形成的震荡格局,成为造就新热点和支撑行情演绎增量力量。另一方面,在连续高位洗筹和休整后,增量资金再度入市布局动力逐步增强,在政策红利逐步释放情况下,行情崛起预期再度升温。从上周四和周五指数上攻欲望之强烈,就可看到市场已走出短暂的存量博弈格局,再度转为增量布局行情。

 与此前不同的是,面对“牛头”再起,有关部门拉紧“牛缰绳”。证监会于2014年12月15日至28日期间,对45家证券公司的融资类业务进行了为期2周的现场检查。从检查结果看,目前,证券公司融资融券等融资类业务总体运行平稳,风险相对可控,未发现重大违法违规行为。为严法纪、强监管、进一步规范证券公司融资融券等业务的开展,证监会依法对相关公司进行处理,并责成公司内部追责。(下转A02版)

 (上接A01版)根据公告,中信证券被证监会采取暂停新开融资融券客户信用账户3个月的行政监管措施,公司已对此采取整改措施。海通证券、国泰君安证券也在积极制定整改措施。

 实际上,从呵护A股市场稳定向好和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可以看到,有关部门一直在努力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短期拉紧疯牛“缰绳”可为促成双赢的“慢牛”行情做准备。证监会主席肖钢日前在2015年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表示,促进股票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继续引导长期资金入市,在稳定市场预期的基础上,适时适度增加新股供给,促进资本形成。业内人士认为,市场大方向并未改变,改变的只是行情节奏。

 面对节奏改变与板块分化,逐步淡化布局风格特征而回归价值本源,把握分化中的优质股,是牛市中“以不变应万变”的重要策略。对依然站在改革“风口”的蓝筹股,由于估值洼地逐步被填平而分歧之声逐渐增大,此时兼顾基本面与成长性的行业和个股仍是资金重点布局目标。对成长股而言,爆炒题材小票已不符合增量资金操作特点,从近期走势较强的成长股不难发现,盘子相对较大、估值相对合理的白马成长股明显更受资金青睐。经过前期连续调整后投资价值重现的品种,将是增量资金理性选择。总体而言,在非传统的改革转型牛市中,只有质地优良的个股才能留得住资金、经得起考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