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3版:基金面对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1月1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PE系公募的优势
□本报记者 张昊

 □本报记者 张昊

 

 随着红土创新基金、九泰基金的成立,公募基金大军中终于有了创投机构的身影。“一二级市场联动”这一听上去相当美妙的资本市场画面,未来有望在法律的框架内部分实现。与此同时,传统的担当“为大众理财”职责的公募基金正面临发展瓶颈,不仅大批优秀的基金经理“奔私”,而且市场话语权逐渐旁落。在这样的背景下,创投公司进入公募基金行业意味着注定要开辟出一条不同的发展路径。

 目前,公募基金行业整体遭遇发展瓶颈不可否认。不够灵活的激励制度,特定的交易规则,日益失去的市场话语权,使得公募基金逐渐在市场中被边缘化。正如一位公募基金经理所言,此前公募基金经理的市场对手是没有经过系统投资训练的草根私募,而如今公募基金经理面对的是曾经公募基金行业中最优秀的基金经理。在2014年前三季度的成长股行情中,市场记住了泽熙、创势翔等叱咤风云的私募,而2014年四季度至今的蓝筹股行情中,兴风作浪的是“神秘资金加杠杆”,传统的公募基金都不是主导。被动的跟随市场风格切换不仅使得公募基金难以实现收益,更使得一些市场人士将创投的公募基金视为整理残局的“接盘侠”。

 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随着公募牌照的放开,不断有创投机构加入公募基金行列。2014年6月,深圳创新投资集团全资持股的红土创新基金成立;7月,由昆吾九鼎投资出资99%、北京同创九鼎投资出资1%设立的九泰基金成立。此后,又有新沃资本控股有限公司和北京奇付通科技有限公司分别持股70%和30%共同发起设立新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吸引眼球的是,北京奇付通科技有限公司是奇虎360旗下子公司。

 预期之中的是,监管部门在接收上报材料后,都会对控股股东提出风险控制要求,包括要建立一级市场与二级市场的防火墙,严禁关联公司进行一、二级市场的利益输送,防止内幕交易。不过有关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只要是与母公司的“同向交易”都会被视为合法。

 显而易见的是,PE系公募基金看中的并不是传统的二级市场公募基金业务,而是力图将在一级市场积累的资源向二级市场延伸,事实上,这也正是PE系公募基金的优势所在。有分析人士指出,创投机构之所以踊跃设立公募基金,是因为看重了公募基金的子公司业务和特定资产管理计划业务。有业内人士表示,“二级市场公募基金是创投下游,如果创投机构设立公募基金,可能在投资上市公司的股价支撑、战略上的判断、资本运作等方面都会有二级市场的手段,这也是从服务的角度来考虑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