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注册制改革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1月1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场化路径

 华泰联合证券并购部执行董事劳志明在第十二届中国财经风云榜证券行业论坛上表示,尽管注册制在中国的“模样”尚模糊,但可以确定的是未来股票发行上市制度将由行政审批逐渐转向市场化,无论这个过程有多难都将实施。

 信达证券资本市场部总经理赵博表示,从欧洲版、美国版以及中国香港注册制的推行思路看,有三个共同点:一是以信息披露为核心。以信息披露为核心背后隐藏了监管机构不会为上市公司未来的增长做背书,也不会做实质性判断,但要有商业模式的判断;二是发行和上市相分离。美国版的注册制是证监会审一次,交易所审一次,发行不代表能够上市,但上市的公司不代表一定能够募集资金,相对来说更加明确各个监管机构相应的责任;三是要有相应的整体监管监督流程。在美国处罚分成三块,一是来自证监会,证监会随时对违规券商或者上市公司进行处罚;二是追究上市公司或者投行高管和相应人员的刑事责任,一旦发现造假行为或者信息披露不实情况,这些人员不但身败名裂而且还可能坐牢;三是民事方面,就是国内很多民法专家研究集体诉讼。赵博认为,从上述三个共同点看,我国的注册制改革可能会吸收这三方面的特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