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2版:上市基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1月1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转债分级基金密集上折
银华招商转债分级两强争霸
□金牛理财网 何法杰

 □金牛理财网 何法杰

 

 2014年蓝筹股波澜壮阔的行情使得大盘转债占据主导、杠杆优势显著的转债基金成为了除金融地产类股混型基金之外的另一道靓丽风景。在净值不断上行的同时,三只可转债分级基金的进取端交易价格也迅速飙升,上涨幅度有过之而无不及,招商转债分级、东吴转债分级先后迎来上折。而在2015年的首周,转债分级基金再接再厉,净值的大涨使其再次迎来密集上折,招商转债分级、银华转债分级均在1月8日办理了其上折业务。

 三只转债分级基金设计大同小异

 虽然自首只可转债基金——兴全可转债诞生以来已经过去了十多年的时间,但受转债市场容量相对有限、股票市场熊长牛短等多方面的因素限制,其扩容速度相对有限,目前仅有19只转债基金,而将分级运作方式引入的转债分级基金则仅有3只,分别为银华中证转债指数增强分级、东吴中证转债指数分级以及招商可转债分级。

 其中,前两只为跟踪中证可转债指数的被动投资转债基金,银华转债分级更是在被动投资的基础上引入了增强操作,力争获得超越业绩基准的稳健收益;招商转债分级则为主动投资转债基金,灵活性相对较强。具体来看,银华转债分级成立时间相对较早,为2013年8月份,在本轮行情来临之前一度跌逾10%;而东吴转债分级、招商转债分级则分别成立于2014年5月份、7月份,正适逢本轮行情的逐渐发端,尤其是成立于7月底的招商转债分级,首募规模即达到了13.69亿元,远超其余两只转债分级基金。

 从其产品设计上来看,三只产品的份额配比均为7:3,即初始杠杆为3.33倍。银华转债分级、东吴转债分级两只被动投资产品均为永续分级基金,其A类份额的约定收益率目前为5.75%;招商转债分级则每三年为一个运作期,每一运作期届满后进入下一个为期三年的运作期,其A类份额的约定收益目前为5.5%,略低于前两者。三只产品定期折算的周期、规则以及方式均一致,仅折算的日期有所不同;其不定期折算的方式以及下折的触发点也均一致,仅在上折的触发点上有所差异:银华转债分级为1.5元,其余两者则均为1.4元。

 银华招商转债分级两强争霸

 成立于去年7月底的招商转债分级正适逢本轮行情的发端,13.69亿元的募资规模则使其在流动性上占据了先天的优势,A、B两类场内份额则在套利资金的涌入下迅速飙升至18.63亿份、7.98亿份,远高于其余两只转债分级基金,成交量更是在其余两只产品的5倍以上。而在完成了本次的上折以后,其净值杠杆水平则重新回归3.21倍的相对高位,价格杠杆也达到了2.59倍。

 三只转债分级在投资运作上的差别在其杠杆水平、持仓品种及配比上显示的淋漓尽致,并进一步的反映在了其净值及价格的涨跌上。其中,东吴转债分级为跟踪中证可转债指数的标准指数债券型基金,银华转债分级则在中证可转债指数的基础上加入了增强操作,这两只基金均围绕中证可转债指数进行资产配置,年跟踪误差控制在5%以内;招商转债分级则为主动投资转债基金,灵活性相对较优,并可利用杠杆水平进一步的提升收益。从各个阶段的净值表现情况来看,招商转债分级明显超出一筹,从而在短时间内迎来了两次上折;银华转债分级中长期业绩走势则略优于东吴转债分级,不过由于其上折触发点为1.5元,上折的时间略晚于东吴转债分级。

 从当下的市场行情来看,风险承受能力相对较高的投资者可持续关注转债基金的投资机会,而流动性水平较优、主动投资灵活性较高、具备双重杠杆优势的招商转债分级则可予以重点关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