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1版:金牛基金周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1月1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转债市场应加大供给

 在这波牛市中,和分级基金一样吸引投资者眼球的还有转债基金。但也正是随着正股的上涨,诸多转债触发了强制赎回条款,相继转股,转债市场规模急剧缩水,转债投资者面临僧多粥少的尴尬局面。

 从历史上来看,转债市场长期是个小众市场。只是在2010年以来,有一次较大幅度的扩容:当时随着工行、石化、平安等几个百亿大盘转债的陆续发行,转债市场规模大幅增长。正是在这一背景下,这几年迎来一波转债基金的发行潮。有统计显示,目前市场上以转债为主要投资对象的公募基金有15只,此外还有不少专户产品以转债为主要投资标的。而且随着正股的上涨,越来越多的债券基金也会有配置可转债品种的需要。事实上,从以往债券基金的业绩表现来看,排名前几位的高收益有很大一部分就是从转债上获得的。

 然而近期,随着股市的回暖,一些体量较大的转债陆续被强制赎回。有业内人士估计,将来其他几只银行转债也可能会相继落幕,转债市场将出现阶段性大幅萎缩。据Wind统计,目前市场上仅有28只可转债,转债的估值可能会被进一步推高,众多投资机构的转债产品将面临窘境。

 一方面,转债市场一直受到投资者的认可;另一方面,转债市场长期供给不足。据介绍,发行可转债需要满足最近三年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6%、可转债融资后公司的累积债券余额不超过净资产的40%等条件,并对净资产不足15亿的公司发行可转债有提供担保的要求。有基金经理指出,这些条条框框都是参考当时公开增发门槛而设置的法规限制,结果将大量发行对象拦在了转债市场外面。业内人士认为,可转债的风险远小于股票,而且转债市场上机构力量强大,其实可以参考类似于定向增发的标准来安排可转债的发行申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