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注册制改革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1月1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退市数量可能增多
□本报记者 顾鑫

 □本报记者 顾鑫

 

 2015年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提出,进一步强化稽查执法工作。分析人士认为,从2014年以来的情况看,稽查执法的力度确实在加大,且预期市场震慑力将进一步显现,这有利于提升上市公司的诚信水平和扭转投资者的“炒差”行为。

 2014年,证监会机关和派出机构共受理线索678件,同比增长11%;新增立案调查205件,同比增长8%;移送公安机关74件,是前5年平均数的2.3倍;审结案件163件,收缴罚没款7.04亿元,对31人实施市场禁入。总的来看,稽查执法在维护市场“三公”和平稳健康运行、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从这些数据可以看出,移送公安机关的数量大幅增长。分析人士指出,移送公安机关意味着案件的性质较为严重,上升到了需要刑事追责的水平。这一数据大幅增长反映了办理大案要案的决心在加强,能力在提升。

 1月9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通报了证监会近年来针对内幕交易的执法工作情况。2013年下半年开发启用大数据分析系统以来,已调查内幕交易线索375起,立案142起,分别比以往同期增长了21%和33%。已将涉嫌利用“银润投资”、“圆城黄金”、“爱施德”、“焦作万方”等43家上市公司的内幕信息,从事非法交易的林平忠、张鹏、聂平等125名个人和3家机构移交公安机关。分析人士认为,对照以往的情况,这一打击内幕交易的力度可以说是前所未有。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注册制改革的推进,上市端的节奏有望加快,但上市公司退市的数量有可能也会增多,股票供给的压力可能没有想象的大。注册制意味着监管转型,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而稽查执法是事后监管的主要手段,是依法治市的最直观、最有力的保障,稽查执法力度在未来的进一步加大应当会啃下“退市难”这根硬骨头。

 根据新版退市制度规定,欺诈发行、重大信息披露违法等重大违法行为将触发强制退市。在监管工作会议上,肖钢表示,要调整线索移送和查处案件的结构,在继续对内幕交易犯罪保持严打高压态势的同时,加大对欺诈发行类、虚假信息披露类和市场操纵类线索及案件的发现与查处力度。

 稽查执法力度的加大对于市场的影响不可低估。卷入其中的上市公司即使没有遭遇退市,其股价受到负面影响也是大概率事件,投资者要在未来的投资中取胜,不能轻信“小道消息”,而是要切实研究政策、行业和公司,真正从基本面出发进行价值投资,尤其是要避开诚信水平较低的上市公司,以免黑天鹅事件的发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