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7版:数据/信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1月1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需求下滑 酿酒食品指数下跌1.41%

 虽然A股市场出现一轮补涨行情,但是酿酒食品板块在近期的补涨能量相对欠缺一些,从而使得酿酒食品指数下跌1.41%。

 这可能与当前酿酒食品板块中的部分个股的基本面利淡消息较多,有着一定的关联,比如说有白酒上市公司在近期就公布了银行存款异动的信息,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称,不排除是前些年为了销售白酒,通过银行存款为经销商提供质押的可能性。也就是说,在前些年,白酒行业虽然销售高歌猛进,但部分商品却是进入销售商的仓库,并未最终进入到消费者手中,从而使得全社会的白酒库存远超市场预期。因此,一旦白酒需求降低,白酒行业的去库存就可能会超预期,进而制约了白酒股的业绩弹性。

 与此同时,未来白酒行业的市场需求复苏趋势可能会低于原先的预期。主要是因为两点,一是人口结构的改变。越来越多的80后、90后成为消费生力军,他们对高酒精度的饮料兴趣不大,所以,才有了锐澳等鸡尾酒的盛行。因此,随着人口结构的进一步演绎,未来的高度白酒的市场整体趋势是下降的。二是社会的白酒需求也受到制约,尤其是高端白酒,仅仅成为高端场合的配置,而难以成为礼物,这对于白酒行业来说,也是一个很大的不利消息。

 据此,中长期来看,白酒股难有大的反弹空间。但是,毕竟白酒市场容量尚可,不排除部分上市公司利用互联网或错位营销策略而弯道超车,进而实现高成长的可能性。(金百临咨询 秦洪 执业证书编号A1210208090028)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