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1月1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资本市场改革应从三方面着力

 在向大国金融推进的同时,资本市场的改革引起与会专家的关注。中国人民大学校长陈雨露表示,金融改革将是2015年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核心内容之一,从目前所拉开的序幕来看,改革重点内容已经展开。主要体现为五大方面:一是进一步推进内地市场化;二是以资本市场的股票发行注册制度为起点,逐步完善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并进一步推进资产证券化和去杠杆的措施;三是以沪港通的实施和自贸区政策落实为基础,深化中国资本市场开放;四是全面建设统一开放的债券市场;五是以地方债发行,进一步丰富中国的大国市场和无风险的基准利率形成机制。

 陈雨露表示,在国际视野中,中国正从贸易全球化时代向资本和生产全球化时代迈进,中国经济进一步融入世界必定会引起全球化趋势和格局大变化,人民币国际化和中国资本市场的国际化一定是这一发展趋势的必然产物。

 吴晓求表示,在发展资本市场的过程中,中国的目标已定位于建设新时期的国际金融中心。所有改革和目标的设计都应该放在把中国资本市场建立成国际金融中心这个大的目标框下,而目前的现实与目标相距甚远。在资产价值、法律、投资者结构等有待完善的情况下,应首先从制度上深化改革。

 吴晓求认为,市场改革环节较多,重点应放在三个方面。一是发行制度的改革,以注册制改革为标志,推动中国资本市场市场化改革。同时,要推动并购重组规则调整。目前并购重组规则太烦琐,不利于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并严格执行退市机制。二是将法律调整作为重点。首先要修改《证券法》。在调整判断上市公司价值标准的同时,修改法律并调整理念。此外,还要扩大开放。“从资本进入开始,开放顺序是让境外资本更多地有序进入中国市场,外国企业到中国来上市放在后面。沪港通包括深港通的价值要超过国际板的价值。要把中国资本市场建设放在新时期国际金融中心大的目标下思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