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2版:上市基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1月1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后市有望上涨 坚守热点产品策略
□海通金融产品研究中心 倪韵婷 孙志远

 □海通金融产品研究中心

 倪韵婷 孙志远

 

 凭借后半周的发力,A股再收周阳。截至1月16日,上证指数收于3376.50点,全周上涨2.77%,深证成指收于11532.80点,全周上涨1.84%。小盘股表现再度强于大盘股,创业板综指上涨4.26%,中小板综指、中证500指数和中证100指数分别上涨2.96%、2.05%和2.54%。行业方面,TMT板块走强,计算机行业整体涨幅超过10%,传媒也达到7.75%,银行、电力设备和家电也有不错表现。有色金属、煤炭、交运表现不佳,整体收阴。

 短期不择时

 大格局上,股权投融资大时代,低利率、强改革驱动的牛市已经形成,大类资产配置转向股市的趋势已确立。证监会通报券商融资类业务现场检查及处理情况,会导致市场短期回调,但此事件对资金面的实质影响有限,政策意图是规范行为而非切断水流,与2007年“5·30”上调印花税率不同,目前未到政策压市期,且此政策之前市场有一点预期和消化。参考2005年来牛市、震荡市中7次中期调整,目前条件不充分。牛市趋势下,轻易判断拐点,左侧交易有机会成本,维持第一波修复行情未结束的判断,股市谚语“闪电打下来时,你必须在场”,短期波动很难择时操作,如1月5日市场回调后14日-15日迅速回升。

 证监会通报券商融资类业务现场检查及处理情况后,风格进一步偏向创业板为代表的成长股的呼声变大。的确,2015年以来创业板指跑赢沪深300,我们认为这应理解为轮涨、补涨,而非风格切换,其中领涨的指标股与汽车家电上涨逻辑一样,表现好的子行业互联网金融源于政策,利于解决融资难和降低融资成本。

 上周债市出现反弹,其中利率债表现强于信用债,原因在于央行续作了前期到期的MLF,稳定了因新股申购而趋紧的资金面;本周将公布一批宏观经济数据,其表现可能偏弱,引发市场避险情绪提升;外盘大宗商品价格下行,减轻外部通胀压力。本周一将公布GDP、工业增加值、投资和消费数据,弱于预期可能性较大,一方面带动利率债下行,另一方面又会倒逼政策放松。政策放松的方向是确定的,但途径是不确定的。之前的全面降息似乎没有达到降低融资成本的目标,过多资金绕开实体直接进入金融市场,上周五证监会发布的限制部分券商两融业务文件,本质上还是希望控制金融市场的过度投机,将资金导向实体经济。从这个角度来看,一旦理顺资金流向,政策放松,甚至是全面放松,并不是不可期待的。鉴于此,1季度我们依旧看好债市的春季攻势,券种上依旧偏向票息保护足、也可受益于融资成本改善的高收益债券,利率债因前期涨幅较大,且易受经济企稳的负向影响,即使短期有反弹,也建议轻配。

 适当降低仓位

 我们认为短期市场或承压,建议投资者短期适当降低仓位。可以适当配置即期收益率高的稳健份额,如国泰国证医药A,持有到期收益率高的申万菱信中小板A,此外由于证券股短期承压较大,对应证券激进份额或会面临出逃压力,当二级市场无法出逃时,可能会选择稳健份额配对转换推出,因而或对证券分级稳健份额构成利好,投资者可关注招商证券A、申万证券A。不过虽然短期市场承压较大,但长期趋势仍不变,如今市场错杀过头,也是很好的长期配置时点,投资者可选择先以ETF进行中长线布局,具体品种上可关注央企ETF、沪深300ETF。

 展望后市,如果市场进一步上涨,利多因素可能来自于货币、地产等政策的偏松,金融股仍会受益,而2013年1季度末风格从大盘蓝筹切到一线成长源于靓丽业绩,2014年初一线成长切到并购等小市值主题成长源于证监会进一步取消并购重组审批,目前既没政策驱动,也没基本面催化。除金融外,可关注“三低”品种,即低估值、低涨幅、低股价。

 2014年11月21日降息以来,风格上,大盘、低估值的超额收益很明显,低股价并未突出,第一波修复行情扩散蔓延的话,继续从三低角度选股。此外,中期继续看好高端装备/先进制造。主题方面,关注“一号文”和“京津冀”,“一号文”预计本月下旬颁布,重点方向是土地流转和农业信息化,关注土地流转、农业信息化、农资电商、农机。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