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1月17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两融余额突破11000亿元
融资客坚守蓝筹股
徐伟平

 □本报记者 徐伟平

 1月8日以来,沪综指结束了此前的连续上攻,开启高位震荡模式。与之相比,以小盘成长股为代表的创业板指数短期触底后,强势反弹,赚足了市场的眼球。不过两融市场中的投资者并未被成长股的强势所吸引,融资客不惧诱惑,选择坚守在蓝筹股的阵营中。市场震荡期间,融资净买入额居前的股票均为蓝筹板块。

 融资客坚守蓝筹股

 1月8日,沪综指下跌2.39%,结束了四连阳,下破3300点整数关口,宣告股指短期步入高位震荡模式。期间沪市的单日成交额出现缩量,显示资金谨慎情绪升温。不过两融市场的热度并未降温,1月8日沪深两市的融资融券余额为10603.98亿元,随后继续攀升,单日的增幅一度达到155.27亿元,至1月15日两融余额已经冲上11000亿元,达到11131.97亿元。

 既然两融市场热度不减,那么融资客布局方向是什么呢?考虑到融资的成本,融资资金一般倾向于右侧交易,选择借势发力。而在股指震荡期间,以小盘成长股为代表的创业板指数期间累计上涨7.63%,短期保持强势,按以往的规律来看,融资客可能会短期加仓新兴成长板块。不过事实上,融资资金选择了不惧诱惑,坚守蓝筹阵营。

 据Wind资讯统计,1月8日以来,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13个行业板块的融资净买入额超10亿元,此类品种在股指震荡期间是融资客重点加仓的品种,其中非银金融和银行板块的融资净买入额遥遥领先,超过百亿元,分别为138.01亿元和102.10亿元。紧随其后的机械设备、化工和房地产板块融资净买入额超过20亿元,分别为64.03亿元、30.23亿元和23.58亿元,上述品种均属于典型的蓝筹板块。与之相比,在这13个行业中,仅有计算机板块来自新兴成长军团,期间融资净买入额为11.46亿元,新兴成长股颇受冷遇。

 蓝筹行情仍可期

 融资客的嗅觉敏锐,在蓝筹震荡,小盘走强之际依然对蓝筹股不离不弃。这可能意味着蓝筹股的后市行情尚未结束,市场风格可能依然偏向蓝筹股。

 一方面,政策暖风依然聚集在蓝筹股中。国家发改委1月16日批复两项铁路和轨道交通项目,具体为济南市城市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规划和新建弥勒至蒙自铁路项目。在近期规划中,济南将至2019年,建成市域快线R1线、R2线一期工程和R3线一期工程,长约80.6公里,总投资为437.2亿元。新建弥勒至蒙自铁路则全长116.4公里,项目投资总额预估为94.2亿元。业内人士指出,自2014年10月1日以来,国家发改委共批复43个项目(不包括上述两个项目),涵盖机场、铁路、公路、城市铁路等基建领域,项目投资总额度共达到了13648.97亿元。在经济下滑压力增大的背景下,市场对于稳增长政策预期升温,而受益于政策的基建、铁路等大多数品种均属于典型的蓝筹板块。

 另一方面,资金对于蓝筹股的驱动力仍在。经过此前的连续放量上涨,资金已经沉淀在蓝筹板块中,这部分新增资金体量加大,市值偏小的小盘股显然缺乏容纳的能力,此外,从估值上看,创业板目前整体市盈率逼近70倍,不少股票的估值超过100倍,此类品种的估值压力较大,短期反弹空间不宜期望过高,从资金的角度来看,资金可能更倾向于在蓝筹股中做文章。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