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6版:创业投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1月17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业绩和成长
才是价值灵魂
中秦

 ■ 投资感悟

 □中秦

 

 最近市场已经不那么担忧“两桶油”的拉升,没有出现明显的跷跷板行情,很多小市值成长股同时走牛。接下来,市场有望走出一轮成长股的大牛市行情。

 就目前市场热点而言,除券商股的业绩在牛市衬托下出现激增外,其余大市值个股,包括银行、“两桶油”等,业绩成长性都成问题,只是从静态市盈率上看处于低位。一旦他们的业绩出现下降,市盈率提升,估值就不低了。从经营稳定性上看,大市值公司确实抗风险能力大一些。但是从中国远洋这样的巨型公司业绩变脸来看,在行业的系统性风险下,大市值公司在巨大的投资背景下风险同样不可低估。而小型公司在某些时候反而显示出转型的灵活性。

 高估低估是暂时的、相对的。成长性公司由于其未来业绩被看好,容易出现阶段性高估,但是不断超预期的业绩和暂时调整可以弥补这项不足,让高估值最终被成功修复。我国经济转型在不断深入,这个期间会涌现出很多新的具有成长性的代表新经济的行业龙头,这些个股由于供不应求,容易被短期炒高。但是在合理调整之后,特别是在业绩超预期之后,将再度被市场重视。

 股票的根本是预期,投资的本质不是现在业绩而是未来成长性。在股票市场里,我们会听到很多故事,但无论是乌鸦变凤凰的重组,还是做大做强的行业整合,故事的基础最终要回到公司盈利上来。如果仅凭一个虚无飘渺的故事,始终对应不了业绩的话,股价最终会以暴跌收场。因此,细细想想,我们最终还是在投资一种对于业绩增长的预期。这个预期有时候是从亏损到反转盈利,有时候是从一般到改善甚至更好。从很多重组复牌个股的表现就可以看出,最终投资者会认真研究重组方案,计算出公司未来盈利和成长性,给予合理的估值。好的成长性就会对应大幅上涨,而无亮点的公司往往被投资者以脚投票。

 有两类公司未来可以多加关注。一类是新产业的龙头公司。最近在创业板、中小板集体大跌的背景下,有些公司的股价开始走稳,并且不断上涨,这些公司往往是新行业中的龙头企业,他们的业绩增长显著。这些公司在新的一年里面,仍将成为价值投资者的重点标的。特别是整个市场被巨量资金推高后,他们的估值会更高。另一类是消费类蓝筹公司。这类公司和传统大盘蓝筹不同,其行业具有稳定成长性,特别是在股市繁荣之后,整个消费市场繁荣是可以期待的。这个行业里有不少蓝筹公司,特别是地处北上广具有鲜明个性的公司,他们必将显著获益。在整个市场投资行为趋向蓝筹化的背景下,这将成为不二选择。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