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8版:海外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1月17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欧佩克去哪儿了
王亚宏

 □本报记者 王亚宏 伦敦报道

 

 在40年前那场划时代的石油危机中,当时美国外交界的扛鼎人物基辛格果断抛出“谁控制石油,就控制所有的国家”这样的论断。毕竟作为经济的血液,石油格局的变动对经济的发展乃至地缘政治的再平衡都有立竿见影的作用,这一点在过去一个世纪里也反复被历史所证明——从三次中东战争到泥足巨人前苏联的轰然倒下,其背后都有石油变动的影子。

 跨入新世纪后,石油领域一直酝酿着变动,这点从原油期货价格的变动中就能体现出来。从最初几年的“超级牛市”到华尔街金融风暴后的价格重挫,之后的强势反弹,过山车般的价格波动隐藏着各方势力的角力。石油市场的争夺在过去半年里集中爆发出来,市场上原油价格在6个月里被腰斩过半。这种雪崩式价格变动的直接后果就是石油领域的再次洗牌,但市场却找不到原来在石油市场呼风唤雨的欧佩克(石油输出国组织)的影子。

 从上世纪70年代的石油危机以来,掌握全球近半石油产能的欧佩克就一直是掌控油价的重要角色。虽然这个卡特尔曾经为了石油的定价权大打出手,但在之后的大部分时间里,这一组织更多扮演着油价平衡器的作用,即通过调节产能来稳定油价。但眼下,这个曾经很有权势的组织似乎已无法控制市场,因为纵使不少成员国并不愿意以每桶50美元乃至更低的价格出售原油,但油价指数看上去却完全不为所动。

 油价的跌跌不休看上去暴露出欧佩克组织的内部矛盾,因为全球最大的石油生产国之一沙特与其他欧佩克国家似乎并没有将利益绑在一起。去年11月底欧佩克12个成员国代表在维也纳举行了长达五个小时的扯皮会议后,最终拿出的决定是不会为保国际原油价格而削减石油产量,而这显然不是伊朗和尼日利亚这些国家想要的成果。委内瑞拉和阿尔及利亚也逐渐忍受不了低油价带来的收入急剧减少,阿尔及利亚能源部长优素福·优素菲去年底放话说,石油输出国组织应该出手干预国际石油市场,通过减产来纠正目前失衡的局面。他强调,欧佩克应该通过减产来提升油价,以维护成员的利益。

 阿尔及利亚表示并不赞同欧佩克内部一些国家不干预油价的立场,虽然没有指名道姓,但大家都明白中枪的是沙特。沙特拥有全球大约25%的石油储量和85%的空闲产能,其原油出口量遥遥领先于其他国家。作为欧佩克最重要的成员国,沙特一直反对减产限价。因为在一场价格割喉战里,沙特处于相对有利的立场。该国石油开采成本相对较低,即便油价下跌,原油生产依然利润很高。而且随着新钻探技术的采用,沙特的生产成本进一步下降,此外沙特坐拥巨额外汇储备,因此也能忍受石油收入减少给公共财政带来的阵痛。

 沙特阿拉伯石油部长阿里·纳伊米——石油圈里最有影响力的人物之一——明确表示,他对油价下跌“百分之百地不满意”,但他坚持即使油价跌至20美元一桶,欧佩克也不会减产。他将油价下跌的罪魁祸首归结于欧佩克以外的产油国缺乏合作。他认为如果沙特减产,“油价就会上涨,然后俄罗斯人、巴西人、美国的页岩油生产商就会抢走我的份额。”

 或许欧佩克到了整体转型的时刻,未来石油价格完全由市场决定的话,这对习惯了在卡特尔框架下的石油生产国来说将是一场严峻的挑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