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12版:IT智能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1月17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宜看空国内游戏机市场
傅嘉

 互联新视界

 □ 本报记者 傅嘉

 

 2015年1月8日,索尼突然宣布原本于当月11日发售的PS4(索尼多功能视频游戏机)和PSV(索尼次时代掌机)将延期,官方至今没有公布最新发售时间。但毫无疑问,这无疑给当前对行货游戏机热情浇了一盆冷水。

 纵观历史不难发现,“延迟发售-产品体验不如预期-销售不利”似乎是行货游戏机主机难以突破的一个“魔咒”。但多数业内人士则认为,与索尼第一次入华时相比,国内环境已出现大幅改善,不能因为短期波折,过度看空游戏机产业在中国的发展。

 延期成“惯例”

 此次索尼在正式发售前几天突然宣布延期可谓十分突然。因为在此前已有玩家通过一些特别渠道取得行货机器,且根据之前评测,此次行货机器在使用上与国际版机器没有任何不同,这一点超过很多玩家预期。可以说在索尼宣布此次延期之前,业内对PS4行货发售已迫不及待。

 索尼官方并没有道明延期的真正原因,但究竟因何原因推迟发售已不再重要。分析人士表示,尽管索尼一直没有宣布新的发售日,但在农历新年之前发售PS4行货已相当有难度,这预示着短期内PS4行货将无法上市。

 这一结果自然令玩家感到无比沮丧,因为之前一系列动作与预期已表明,如果PS4行货发售,这将是大陆有史以来最受欢迎的一台正规渠道引进的游戏主机,但随着发售日推迟,新上市机器能否保持和国际版机器一样的用户体验,已有很大不确定性。

 这也使得,目前在国内所有上市的家用游戏主机都遭遇延期命运。在索尼将PS2引进大陆时,曾经遭遇过延期事件,而随后在华销售低开低走,有消息称最终售出数量不超过300台。而最近一起事件则是XBOX ONE(X盒一,多功能视频游戏机)延期事件,但此次延期时间不长,XBOX ONE国行主机发售时间目前由原本的2014年9月23日调整至2014年9月29日,只差几天,由于当前该主机已提前确认将“锁区”,因此业内并不知为何突然延期,但后来事件表明,此次延期与官方对机顶盒APP监管政策有较大关系。

 相比之下,索尼所面临的原因要复杂得多,大多数玩家均对此次延期表达了失望情绪,并希望PS4行货能在保留原先体验情况下,尽早发售。

 不宜过分看空

 对于PS4行货延期事件,业内人士认为,考虑到当前大陆游戏发展仍处于起步阶段,且分级制度仍然没有建立,在此类事件中经历类似“插曲”是必然的,但在当前整体大环境下,不应对内地市场失去信心,作为消费者层面更要理性看待市场特性,不能以偏概全,看错大陆游戏产业开放的大方向。

 上述分析人士认为,通过正规渠道引进游戏主机,是建立正规市场秩序的正确选择,也只能通过合规渠道引进设备和软件,才能去正确培育和引导市场发展。游戏机市场虽在中国存在多年,但始终处于无序发展状态,使得消费者权利得不到保障。因此建立一个健康的行货市场,有利于保护消费者权益,使得其消费受到法律保障。

 与此同时,通过此事也可以看出,当前国内配套政策和游戏机产业对接之间仍存在障碍,这才使得游戏厂商要不断地修改发售计划以符合当地规范。上述分析人士同样认为,游戏机产品特性,决定产品体验度是衡量其商业价值成功与否的唯一标准。作为监管方,也应当建立合适制度,保障消费者能享受到更多优秀体验的产品。而不是花了比国外玩家更多的钱(因为税率等原因,行货主机在华销售绝对价格高于在欧美价格),得到的体验反而不如国外玩家,这样毫无疑问会打击市场发展信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